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身上肥肉的秘密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shutterstock

雪美從小就是瘦子,一生沒有胖過!她42歲時,162公分,50公斤。雪美對食物有狂熱,常看她在揪人團購。每回公司聚餐雪美總是最後放下筷子,她愛吃肉,愛喝酒,愛甜點,什麼都吃,而且吃很多,卻不會長肉,怎麼吃都不會胖。同事雅玲165公分,74公斤,與雪美相比,一個太胖,一個太瘦。胖的減不下來,瘦的吃不肥,大家以為體檢結果胖的應該很多紅字,瘦的應該全部正常。奇怪的是雅玲體檢報告正常,雪美的體檢報告顯示前期糖尿病,血壓高,膽固醇高,尿酸高,三酸甘油脂高。公司的人被這二個健檢結果搞迷糊;不知道該不該減肥了!

從前的人類靠打獵或耕種過日子,很多時候沒有食物,身上有肥肉的人因為脂肪提供能源;渡過危機,對於演化來說,肥肉是優良基因,會被選擇性的保留下來。時至今日,食物儲存不是問題;人類為了衣著、社交、運動,不需要身上隨時帶著貯備能源,去掉身上的肥肉成為本世紀人類共同語言。

之前的觀念認為胖子容易中風、高血壓、高血脂、心肌梗塞,所以每個人都該減肥,控制身材等於照顧健康,身上有肥肉就像家裏有垃圾是一種恥辱!瘦等於健康,等於美的觀念氾濫,大家拼命減肥。作者碰過國小六年級的女學生,先天馬褲腿,想要變瘦,每天只吃一頓飯,弄壞身體的案例。

梨型女人的脂肪在屁股及大腿,蘋果型女人在腹部(大部份是內臟脂肪)。我們的祖先早就知道梨型的女人比蘋果型的女人健康,基因決定一個人皮下肥肉的分佈以及體積,科學家觀察健康的胖子與新陳代謝疾病的瘦子,發現身上肥肉的秘密。

人類由食物得到的多餘卡路里,以脂肪的方式儲存於肥肉組織。食物的卡路里多到皮下肥肉無法容納時,脂肪會四處囤積,在心臟血管就造成心肌梗塞或中風;在肝臟就造成脂肪肝;在胰臟就造成糖尿病!

以上疾病如果減掉5%體重往往可以改善。原因就是游離的脂肪被消耗,器官恢復健康。

肥肉指的是三層肉的肥油部份,由纖維中隔與脂肪細胞構成。脂肪細胞滿載脂肪與清空時的體積之比是100比1,是人體裏面彈性最大的細胞。肥肉是身體的貯備能源,原始設計肥肉就該有足夠的脂肪。胖的人如果脂肪只是在皮下肥肉,其實很健康,胖的人減肥,肥肉的脂肪含量下降,細胞會分泌〝瘦素〞,使大腦有肌餓的感覺,促進食慾,胖子不容易減肥,原因可能在這裏。

至於雪美愛吃又不胖,可能也與皮下肥肉有關,雪美的瘦是由於先天欠缺皮下肥肉,脂肪組織無法飽和,瘦素很高,永遠在飢餓狀態,吃進去的剩餘卡路里不能儲存在皮下肥肉;變成游離脂肪,阻礙血管、胰臟、肝臟等等的功能,使得雪美的體檢數字不正常!雅玲雖然胖,脂肪儲存在皮下,不會影響健康。

過去的醫學研究忽略皮下肥肉,近年來發現皮下肥肉藏有豐富的幹細胞,而減肥醫學的觀察,皮下肥肉可能掌控人類肥、瘦,甚至新陳代謝疾病的秘密。

脂肪肝 減肥 肥肉 林靜芸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