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為什麼減重容易,控制體重困難呢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減肥之後體重困難控制,甚至會比減肥前更重(俗稱溜溜球效應)。
減肥之後體重困難控制,甚至會比減肥前更重(俗稱溜溜球效應)。
圖/shutterstock

雅玲的印象中自己沒有瘦過,外表很壯,身手靈敏。從小到大,沒有男生敢欺負她。大學時班上演話劇,雅玲被安排飾演虎背熊腰的唐太宗,照片看起來霸氣十足。在她40歲時165公分、70公斤,她是公司的小領導,學問好、點子多、脾氣棒,人人稱讚。

當時公司的同事流行減肥,早上快走,中午吃素,週末跑馬拉松,大家都瘦了一圈。雅玲也跟著奔波,忙了一年,瘦成58公斤,原本壯碩的雅玲,變成長腿細腰的美人。有一天她穿洋裝,婀娜多姿的樣子連打工的小弟都稱讚!

減肥後的雅玲上班時沒有力氣,需要喝飲料或是吃餅乾。她常躲在飲水間吃零食,衣服越穿越寬。體重上升到72公斤,雅玲警覺不能繼續下去,重新花了一年的時間減到60公斤,維持了幾個月。公司常派她出差,一不注意,雅玲復胖,而且變成74公斤!

近幾年,健康的觀念進步,體重管控變成全民運動。每個公司都可能有像雅玲這樣,認真減肥,體重下降之後無法維持,愈減愈胖的例子。美國數年前有個電視節目號召觀眾半年內減肥,減掉最多體重的人得獎,共有16位得獎人,第一名減掉108公斤,六年後追蹤,只有一個人能夠維持成果,其餘得獎者全部復胖,而且體重超過減肥前的數字,澳洲國家衛生院的研究則證實短時間或長時間減掉相同體重(15%),對於日後復胖率沒有差別,短時間減重受試者達成率較高,長時間減重受試者容易放棄!減重之後三年的追蹤;204位受試者幾乎每一位都復胖。

減肥之後體重困難控制,甚至會比減肥前更重(俗稱溜溜球效應)。因為身體對於體重有自我調控機制,遇到飢荒(或是減肥)會降低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指的是一個人躺著不動,由於身體的運轉例如心臟跳動、呼吸、腸胃蠕動等等消耗的熱量。以雅玲為例,基礎代謝率約是1436大卡;其它活動消耗約是400-600大卡。雅玲一天攝取超過2000卡的食物就會增胖。從以上數字看來基礎代謝率對於體重控制有關鍵性的角色。美國的報告,減肥之後,基礎代謝率可能減掉30%(每天減少400卡左右),減肥之後如果沒有好好監控,很困難維持體重。

坊間宣稱重量訓練,使脂肪變肌肉,靠肌肉增加新陳代謝,睡覺也可以減肥,其實沒有科學根據。重量訓練無論多麼努力,平均可增加二公斤的肌肉,這些肌肉與身上肌肉相比並不多,而且肌肉不是24小時在動,二公斤肌肉一天平均消耗24卡(大約一顆方糖的卡路里),對於減重幫助不大。

減肥有許多方法,只靠運動減肥,容易飢餓並促進食慾,隨便一吃就過量、運動消耗卡路里困難、食物增加卡路里容易、減肥效果不好。

單純節食減肥,尤其減掉10%體重之後,身體進入節能模式。基礎代謝率下降,活動的卡路里消耗也下降,一段時間之後雖然節食,與身體節能減少消耗比較,卡路里還是過剩,容易復胖。

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高血壓等等疾病,如果合併肥胖,醫師常會建議減掉5%體重,到底專家建議如何減肥並維持體重呢?

1.可以試試各種減肥方法;但是要保持警戒。

2.記錄並注意體重。

3.了解食物的卡路里;知道自己吃了什麼以及吃了多少。

4.養成運動的習慣。

5.忍住飢餓及對食物的狂熱。

6.每次只作少量減肥會比巨量減肥容易維持體重。

減肥 基礎代謝率 復胖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