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退休之後開始忙碌的人生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阿葉的丈夫在鄉公所上班,二個小孩出生之後,薪水不夠開銷。阿葉在夜市租了攤位賣飾品,阿葉早上整理家務,下午及晚上顧店,小孩下課也來店裏吃飯寫功課。

阿葉人長得不怎麼樣,手很巧,嘴很甜,客人進來她的攤位,很少空手離開,她會作人,店前車位可以暫停,厠所可以借用,大鈔可以換零錢,漸漸變成夜市的大姊大,里長的協調會也託她主持,阿葉忙而且累,日子過得很充實。

這幾年夜市的本地客減少,觀光客增多;他們嘗小吃,買水果,買伴手禮,卻對飾品沒興趣。阿葉有時候一整天作不到生意而懊惱。她想自己60歲了,丈夫、孩子沒人靠她賺錢,與其在夜市付房租,不如關店退休。

攤位四月底結束,阿葉高興的回家,宣佈一生沒好好休息,這下要補回來。她整天關在家裏,吃吃睡睡,三個月胖了5公斤。丈夫與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圈,沒人察覺她不對。11月的某個早上,丈夫發現,中午了,阿葉還躺在床上,問她是否身體不舒服,阿葉說她不想活了,丈夫才發覺代誌大條!

退休有幾種狀況;阿葉是工作挫折,志願退休。這種人快樂半年之後會發現困難適應。如果退休前的工作有成就感,得到尊敬而且報酬好,由於屆齡或被迫離職,心理會立刻遭受打擊,以上二種狀況都會影響身心健康!

法律規定退休年齡,一般認為退休是要享清福。現代人長壽,正確的安排,退休是轉換跑道,而不是休息。如果經濟許可,應該作自己想作的事,例如陳老師從小想當消防員,他退休之後接受訓練,改作義消,完成自己「打火」的夢想。蔡先生原本作口譯,屆齡之後創業開咖啡店,生活圈擴大,也增加知識。陳媽媽原本作會計,退休之後,白天全職帶孫子,彌補了年輕時沒能自己帶兒子的遺憾,也讓婆媳關係圓融。黃先生是電子業大老,退休後在母校校友會輔導學生,帶隊到窮鄉僻壤教阿公阿媽上網,向企業家募款修建校舍,忙得團團轉。

有一種人終身留在崗位上,組織自己的行為,替自己的作法辯論,與他人互動刺激大腦,沒有失智還能貢獻社會。日本的日野原重明醫師103歲仍然看診,頻繁出國演講,是日本最具說服力的長壽醫師。

聖嚴法師說,忙是消除煩惱的修心方法,不忙容易胡思亂想。他提倡忙得快樂,累得歡喜。俗諺也說「整天忙,活到老」,退休只是轉換跑道,步調變動,忙碌的人生才是快樂的人生!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