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跳舞是很好的老人運動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我的表姨民國35年次,有混血的遺傳,她眼睛大、皮膚白、輪廓立體,是家族裏最漂亮的女孩。表姨讀高中的時候學交際舞,17歲就因肚子裏有孩子不得不嫁給已有妻室的男人作小三,一朵美艷的鮮花年紀輕輕就開始淒慘的人生。

家族講到那個男人莫不咬牙切齒,男人是教交際舞的,母親稱他「舞師」,我聽起來像壞人,會變魔術拐人。母親形容他教舞,牽女孩的手,摟女孩的腰,貼女人的胸。結論就是,沒學問、沒一技之長,不肯吃苦又好色的男人才會作「舞師」。

我沒機會學交際舞,應該與表姨事件有關。

大學一年級我當班代表,醫學院的傳統必須辦舞會,當時禁止集會遊行,我的舞伴是學長王大鈞醫師(前警政署長王卓鈞的哥哥),他很好心,幫我們應付管區巡邏的警察。我因為忙招待,張羅茶水,辦了舞會卻沒機會跳舞。

我大學畢業後,女外科醫師的身分與跳舞無緣。但作了主治醫師後,常有機會出國,正式的晚宴之後總是舞會,有一回我有幸與一位我很崇拜的教授鄰座,用餐時向他討教,學習很多,舞會開始他邀我跳舞,我應該是喝了酒膽子壯了,自然起身,隨他步向舞池。

音樂是華爾滋,教授前進我後退,他後退我前進,自己很得意,教授卻問我:「平常不跳舞嗎?為什麼全身僵硬,眼睛瞪著鞋子呢?」又說:「主辦單位的用意應是,剛才的晚餐卡洛里很高,希望大家起身運動,你不用緊張。」我很尷尬,教授畢竟是紳士,優雅的引導,傳授了許多舞步。尤其是要轉圈的吉魯巴,讓我那個晚上快樂的轉瘋了!

有一部電影「大家來跳舞」很能描述我對交際舞的喜愛。男主角李察吉爾因為每日搭電車的偶遇,意外開始學跳舞,觀眾本以為男主角會發展與舞蹈老師珍妮弗洛佩茲的婚外情,沒想到李察吉爾卻透過跳舞,重新尋到生活的激情,發現內心的勇氣與對家庭的深情。

交際舞包括普通交誼舞與國際標準交誼舞(國標舞),奧林匹克委員會已承認國標舞為一種運動,維也納在小史特勞斯圓舞曲的時代,有同時可容納五萬人跳舞(當時當地才人口二十萬)的空間,台灣在1987年解嚴之前,交際舞被限縮在舞廳、酒吧。嬰兒潮世代尤其是女性,普遍與我一樣對交際舞認知不足。

研究證實運動可以抗衰老,運動包含有氧、伸展、肌力與平衡。醫學研究顯示,交際舞是很好的老人運動,卡路里消耗量介於散步與快走之間。一般運動例如走步機,規律沒有障礙,只作這類運動的老人,無法降低摔倒的機率。老人必須跨越障礙的運動,才能訓練手腳協調,身體平衡。交際舞包含有氧,伸展及平衡的訓練,由於身體左右邊動作不同,需要配合舞伴,而且新舞步要學,舊舞步要記,可以訓練大小腦,還有防跌的效果。何況一群人跳舞,老人能夠發展人際關係,預防失智。考慮台灣的氣候及環境,跳舞是值得推廣的老人運動!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失智 卡路里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