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登山防寒最要緊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圖為北大武山三角點的殘雪。圖/屏東林管處提供
圖為北大武山三角點的殘雪。圖/屏東林管處提供

今年因為疫情無法出國,台灣所有觀光景點都人滿為患,有許多人不想人擠人,就往山林野地走,結果稍微有點名氣的步道,也擠進很多觀光客。

雖然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但任何一個地方要到森林步道都非常近,所以多年來就有一大批退休的樂齡族幾乎周周、甚至天天爬郊山。

可是如今郊山被一大群觀光客占據後,有不少常登山的長輩,就嘗試往更具挑戰性的深山走,結果這幾個月台灣登山的意外事故比率突然暴增。

雖然台灣山林的步道設施做得還不錯,但是因為地形複雜且氣候變化迅速,只要不小心離開步道,很容易被廢棄的舊步道及交錯的獵徑、獸徑給混淆而迷路,再加上很多溪谷與邊坡,往下走容易,卻很難爬上來,這也是在許多知名或大眾化步道附近也常出意外的原因。

若是再加上原本預計一日往返的行程,沒有攜帶足夠的禦寒衣物,因迷路而困在山裡頭,往往就會產生無法預期的傷害。

據統計,登山意外事故,雖然最先引起的也許是受傷或其他各種因素,但最後真正致死的原因大多是失溫。不一定要冷到遇寒流來襲才會失溫,即使溫度沒有很低,但是因為衣服潮濕而迅速由皮膚蒸發水分帶走的體溫,或者颳風的風寒效應,都會在不是太冷的季節失溫休克。人體的體溫只要低於攝氏28度,即使在設備 最完善的醫院中,也是無法救活的,因此,野外活動的保暖應該是第一要務。

預防登山失溫是非常重要的事,除了穿著禦寒衣物之外,備用乾燥的衣服、鋁箔、大的塑膠布,以便有需要時可搭簡易帳棚擋風遮雨。

所以在野外要保持衣物的乾燥,過夜時找個能遮風避雨之處,而且要準備能快速產生熱量的食物,如糖果、巧克力,隨時補充足夠的熱量。

感覺寒冷時千萬不要喝酒,記得看過一些早期的電影,救難犬脖子上掛了一瓶白蘭地,這是非常錯誤的示範。因為喝酒造成的溫暖感覺是種假象,酒精能使我們的心跳加快,皮膚的微血管擴張,雖然立刻會覺得溫暖,但其實體溫流失得更快。寒冷時覺得皮膚冰冷,是因為周邊血管收縮,這本來就是身體用來減少體熱流失的防衛方式,但是我們喝的酒卻會阻斷這個身體的防衛本能,反而失溫得更快。

另外,登山時最好選擇「防水透濕」材質的機能衣,一方面能夠阻止雨水淋濕、卻同時能將汗排出,能讓身體保持乾爽舒適之外,也能維持體溫。

台灣很適合從事各種自然活動,但是任何戶外活動都有一定的風險,只要我們具備相關的知識,了解大自然,就可以將危險降到最低。走向戶外對健康活力非常有幫助,但要做好萬全準備,因為大部分的意外除了輕忽,都來自於知識不足。

我們要了解大自然,而不是害怕大自然;我們要謙卑地接近大自然,才能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千萬不要因為活動的意外而阻礙了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

失溫 禦寒 爬山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