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時光百寶盒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元氣周報/李偉文】

雖然春節放長假之前往往是許多上班族最忙碌的時段,但是我總會儘量抽空進行大掃除。

平常打掃就是清理接觸得到的桌面檯面,把地上掃一掃。但是大掃除就是把家裏所有可以移動的東西,除了桌子椅子,還包括櫃子裏的碗盤或書報,全部都拿出來清理一番再重新歸位。

其實物品的清潔並不困難,每年最費神的是文件資料的整理。每到年終除了把今年新積存的東西一件件審視之外,也會把歷年的庫藏重新檢視。發現許多當年慎重其事保留的物品,如今卻原封不動地淘汰丟棄,或許人生就是這麼矛盾與徒勞吧?年輕時我們一件件蒐藏,年老時又一樣樣的割捨。

不過每年做如此身心大清掃時,大抽屜中總有個百寶盒捨不得扔掉。說是寶,但是在旁人眼中,卻是毫無價值的「垃圾」,比如幾張發黃的車票票根,一些小石頭與彈珠,還有些手製的小玩意,小擺飾…等等。每個物品,背後都有個故事,也都有段令人難忘的回憶。

據說,古代墨西哥的巫師會把收集值得回憶的事件,當作生活中一件重要的儀式,用來刺激儲存於我們心靈內在的能量。他們認為,這些能量往往被擱置忽略,被日常的生活給擠壓到意識的邊緣,而無法觸及。但是這些值得回憶的事件,卻能夠使人重新使用那些未用的能量,激發出生命的熱情。

的確,有時候翻翻老相片或朋友溫暖的來信,或者在儲藏室裏東摸摸西翻翻,這些看似虛耗掉的懷舊時光,其實有其正面價值。

法文對鄉愁的解釋,是對於一種已逝的美好事物的眷戀。鄉愁不見得真的是想念一個地方,往往是懷想一種氛圍,一種境界吧!

總覺得若是對這種境界的懷想愈少,大概表示我們的性情愈來愈冷酷了吧?

於是,常常提醒自己要有閒適的心情,外形可以趕,但心情不要急。一急,就會失去「萬物靜觀皆自得」的生活;一急,就會失去浪漫的心情。這些年愈來愈體會到,浪漫是驅使人追求真善美的動力,在生活上如此,在工作上更是如此!

因此,春節的閒適,是尋回年少浪漫心境的很好起點。

在春節的假期中,是與很久不見的老朋友重溫舊夢的好時節。

在人世走這麼一遭,不管我們認真的收集與累積,不管是珍惜的物品、心愛的人、甚至我們這有限的生命與歲月,不都是要一再的割捨與告別?呵!別時容易,但是見時難呀!該如何表達這樣的情緒呢?我想,我會認真做每一件值得做的事,真心對待每一個有緣的人,疼惜每一個我曾擁有過的時光與人物,但是我知道我不會太執著,因為別時容易!

也因為別時容易,所以,對於身邊發生的小小事情,對於世間的許多邀約,我不願錯過。我將把那些還來得及的約會,定下來,然後,用一種美麗的心情,赴約。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11/01/23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