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不選擇 也是一種選擇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元氣周報/李偉文】

假如有一天,你的生命中出現了「旁白」,這個聲音一直在你耳朵旁嘮叨著,這個聲音描述著你的人生,掌握著你的一舉一動,甚至還預言你的未來…。

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這是一部相當奇特的電影「口白人生」所設定的情節,哈洛是一個生活規律,毫無變化的國稅局查稅員,在他無聊的生活中某天早晨忽然出現了一個女生的聲音,描述他所有的動作,甚至預言了他即將死亡。在恐懼之下,他開始重新思索自己的生活,並試圖逃避這個預言的死亡,他去找心理醫生,又透過推薦找上了教文學的教授,發現主角雖然真實存在,但同時也存在另一個虛幻的空間裏,是一個女作家正在寫的故事裏的主角。

不過,對於每天上班打卡,下班打卡,回家看電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個單調乏味的上班族而言,我們的一生,哇!還真像這部電影裏可憐的哈洛呢!

我們往往會像「等待果陀」戲劇裏那二個人,等待那個從來不曾出現的果陀,我們總期待生活中會有些不一樣,總在等待未來某個時刻幸福就會降臨。

我們等著孩子長大,等著買房子,等著加薪,等著升官,等著退休,可是最後卻會發現,從來沒有人承諾會給我們「玫瑰花園」。其實人生就像美國總統歐巴馬所說的:「期待他人或等待未來,改變將永難實現。我們自己,就是我們等待的人。我們自己,就是我們尋找的改變。」

當然有人會說,沒辦法,不是我不願意,而是因時勢或環境所迫,別無選擇啊!

在十多年前第一次看到一句猶太人的古老諺語:「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其實滿震撼的,這些年仔細思索,往前回溯自己的前半生,才會慢慢體會到這一句話的意思。

原來許多我們以前覺得別無選擇的事情,以為沒辦法,是父母親逼我們的;沒辦法,是老師一定要我們這做的;沒辦法,是老闆要我這麼做的…,很多當時以為別無選擇的事情,其實都還有可以改變的空間,只是因為我們的懶惰,我們的害怕,我們的怯懦,我們「選擇了不選擇」。原來在當時我們已經選擇過了,而不是無法選擇。

換句話說,當我們腦海裏浮現,或嘴巴說出這些話:「隨緣」、「順其自然」、「算了!」我們就在那個當下選擇了「不選擇」,我們已經用行動來呈現自己的選擇。

當我們真的能夠了解,「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時,就不會給自己找藉口,也不會東埋怨、西埋怨,可以活得清清楚楚,接受生活中的每個境遇,進而把握生命中的每個機緣。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