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輕輕走在地球上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今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40周年。1970年,美國有幾千萬個民眾走上街頭為地球發聲,促成全世界第一個環保署的成立。隔了40年,全世界的環境不但沒有變得更好,反而面臨我們這個文明無法永續的窘境。

除了節能減碳或其他報章雜誌不斷提到的行動之外,我們個人還可以做什麼?我覺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透過「消費」來改善世界。畢竟,我們早已活在消費時代,絕大多數人醒著的時間只做兩件事:賺錢跟花錢。

這些年,一方面科技進步,一方面全球化的競爭,所以東西似乎愈來愈便宜,也因為便宜,所以我們就很輕易的買,愈買愈多;也因為便宜,我們就不會好好珍惜,所以隨隨便便就扔掉了!即便我們把不要的東西分類回收,處理的過程也將會耗掉許多寶貴的能源。

假如我們只是以不斷消費、不斷購買、不斷丟棄的方式來過生活,大自然的資源很快就會被我們用完,而且物質刺激很快會失去吸引力,就像機械式的玩具很快就會被玩膩丟棄一樣。

假設我們沒有改變我們的習慣,自然生命的豐富就會在我們的消費欲望中消失,或許就如同西雅圖酋長所說的:「當所有的野牛被屠殺殆盡,所有的野馬被套上韁繩,所有幽秘的林蔭,佈滿人的汗臭,電話線如幽靈般,綑綁以往豐饒的山坡,人生還剩下什麼?」

垃圾的確是現代社會很大的困擾與威脅,可是,我們或許忘了,就在沒有多久以前,在我們的父母親年輕的時候,當時的世界沒有所謂垃圾,我們吃的、穿的、用的,一切物品用完之後都可以回歸到大地,融入生態體系的循環。

直到工業革命之後,人類才製造出大量無法進入生物循環的物品,而且這些物品大多含有許多會影響我們健康的成份,因為全球化競爭的關係,製造商從全世界尋找成本最低的原料,因此即便在高科技的產品中,也常常包含了廉價但有毒的塑料和染料。

當人口不斷增加,全球化時代以促進消費當作維持經濟運作改善人民生活的唯一目標時,環保團體即便要求廢棄物減量與回收,恐怕污染還是會持續增加。因此,或許我們必須從「禁止」「減少」這些負面思考轉換成正面的想法──是否可以建立全新的製造模式,向大自然學習,任何產品在設計之初,就要求使用完了沒有任何廢棄物,不是減少廢棄物,而是將廢棄物轉化為其他有用的循環或產品,如此一來,資源不斷循環利用,一個價值創造出另一個創值,生生不息。

這個概念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事實上,這種從「搖籃到搖籃」的設計概念(相對於「從搖籃到墳墓」)世界各國已有不少企業與團體響應,付諸實際行動,至今已有近千種日常用品符合這目標。

只要大家願意接受這個新的概念,並且以每個人消費的力量支持這樣的產品,那麼人類文明的永續才有可能。

澳洲的原住民常常吟唱著歌,走在廣闊的草原與沙漠中,編織成『夢的路徑』,他們在大地上躡足而行,認為若從土地上拿的東西愈少,將來要歸還的也愈少。

我們要如何輕輕的走在地球上呢?少買東西、少丟東西,不要浪費能源,大自然遭受的破壞少一些,地球就會少一聲歎息!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10/04/18 元氣周報】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