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人間正道是滄桑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讓自己回到九歲孩子般的心情,放下世俗的身分世俗的地位,以一個孩子的天真與好奇,遊戲般活在當下的專注,探索這迷人的世界。
讓自己回到九歲孩子般的心情,放下世俗的身分世俗的地位,以一個孩子的天真與好奇,遊戲般活在當下的專注,探索這迷人的世界。
圖/shutterstock

記得看過一則報導:曾經擔任十一年英國首相的柴契爾夫人,當她卸任首相恢復成一介平民,生日時只收到四張賀卡。有道昔時王謝堂前燕,不必感嘆人情人暖,別人如此待我們,我們亦是如此待別人。這般世界級的政治人物既都如此了,若問台灣四年前或八年前的行政院長是誰?副總統是誰?搞不好答對的人寥寥可數。

很早就體會到,一個人的努力,在歷史長流中是何其微小,甚至連地球本身在無限長與無限大的宇宙當中也微小如塵沙,那麼我們還汲汲營營所為何來?

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自然生態觀察的活動中,偶爾會在山上看到海底生物的化石,在一陣驚嘆之後,不知道有多少人能體會到,滄海桑田不是特例,而是自然之道,而「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也是人間常態。

是的,正如毛澤東所寫的,人間正道是滄桑。

當我們了解人間正道是滄桑,或許就能放輕鬆一,不再那麼在乎別人。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說:「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

不必因為別人的看法而困住自己,失去了盡情揮灑的勇氣。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很尷尬,甚至很屈辱的事,但是事實上根本沒有人在乎我們,也根本沒有人礙著我們,一切都是自己想的。

從我們的眼睛所看的世界,或從我們的意識去了解的世界,都是以我們為中心,我們是電影裡永遠的主角,但是換成另一個人的眼睛,我們可能只是別人電影裡的配角,甚至影片上映時我們的戲份都被剪光了也說不定。

人生舞台不停地轉換變化,神仙老虎狗隨時粉墨登場,不管是主角配角或跑龍套,我們要學著不因場景變換而影響自己的本心,換句話說,在這變化莫測的時代,每個人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

有道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時候可以把真實人生當作自己在扮演一齣戲,尤其是在面對無可奈何的處境時,或許可以用超然的第三者角色看自己的遭遇。

大提琴家馬友友說,他之所以對於演出很自在的原因是,到了這把年紀,不用再證明自己有多厲害了。

依據別人的眼光來過生活,是失去生命熱情的開始,不斷跟別人比較更是痛苦的根源。

不過我們說不必在乎別人,並不是說聲名品格不重要,說人間正道是滄桑,所以我們也不必再努力,我發現那些活得興高采烈的人都是非常努力的人,依他們所願,也如願獲得地位、榮譽、財富或專業權威,他們的確都有各自的成功與成就,但是卻沒有因為在乎別人所產生的虛榮感。

換句話說,他們努力是為了自己內在的動機,而不是別人加諸的光環,因此能夠隨時放下這些名韁利鎖包袱,像孩子玩耍一般,享受當下所做的一切。提醒自己,讓自己回到九歲孩子般的心情,放下世俗的身分世俗的地位,以一個孩子的天真與好奇,遊戲般活在當下的專注,探索這迷人的世界。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