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善加利用假日 開展第二人生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今年起台灣全面實施周休二日,若再加上國定假日與年休假,每個人即便是忙碌工作的上班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起碼也有三分之一是完全屬於自己可以用運用時間的假日。

若是好好利用這些假日,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還可以活出我們第二或第三個精彩的人生。

可惜若詢問周遭朋友,你上個周末假日做什麼事?恐怕有很多人會想半天才回答:「忘記了,睡個補眠覺,做些瑣事,時間不知不覺就過了!」

想想,即便工作期間都有三分之一的人生可以自己規劃,換句話說,假如我們二十多歲工作到六十多歲,四十年左右大約有整整十三年空白的時間供我們揮灑。即便我們現在已經四十多歲,還是至少有五年以上的時間,若是善加利用這些時間活出第三個生命重心,那麼我們在六十多歲真正從謀生的職場退下來之後,才能無縫地接軌,繼續發光發熱。

所謂第三人生就是除了工作與家庭關係之外,利用休假從事自己的興趣與活動。這可以讓我們的人生之旅更加安適與穩固。否則若只有工作與家庭佔據我們全部的人生,若是當中任何一個有問題,很容易影響到另一個,然後我們人生的完整就有所傾斜;若是利用佔有人生三分之一的休假日建立另一個生命重心,那就會增加許多可能性。

或許有人覺得自己還年輕,根本沒考慮到退休後這麼遙遠的事情。但是即便如此,也要善加利用自己的假日。因為我們必須瞭解,並接受一個事實,一個人一輩子就從事一種工作,這種時代已經過去了。因為這個世界的典範轉移速度愈來愈快,某個新產品的發明,也許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改變了,很多行業就此消失,我們的人生也勢必會隨之改變。

當然,也會有不少人從事的工作在短期內也許不會被發展迅速的科技或人工智慧給取代,但是這些幸運的人也會面臨人生選擇轉彎的時刻。因為我們年輕時之所以從事這個行業,也許只是剛好有這個機會,或者考試過了,或者有某個證照,我們有資格有能力選擇這種人生,不代表我們真的喜歡這種生活。

這些年我到頂尖的大學,明星的科系,對那些一路過關斬將的優秀學生聊到有關生涯規劃的主題時,都會特別提醒這些天之驕子,人生最大的困境不是當你面對困難抉擇時的徬徨,反而是因為一路順遂──考個好成績、讀個好學校,然後找到好工作,娶到好老婆或嫁個好先生,然後生個乖巧優秀的好孩子……然後一生就這麼過完了。因為太順利,一切又太理所當然,所以我們忘掉了原來人生還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原來人生可以不是這麼過的。

這也是我常提醒自己的,要不斷歸零,重新塑造自己的人生。

或許就像動人的樂曲必有高低起伏,有快板,有慢板,有間奏,人生也因為波瀾起伏而顯得精彩。

退休 上班族 家庭關係 李偉文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