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長照制度未建立 台灣將成老人煉獄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楊志良】

台灣人口老化,眾人皆知,加上醫療衛生科技進步、全民健保實施,平均壽命延長,目前往生者約40%為80歲以上。

老年人口增加造成的問題之一,就是因年老而失能、失智者,也隨之增加,目前全台灣約有70萬名失能者、失智者則有近19萬名,老人即占了多數。

但因長期照護保險尚未能實施,70萬名失能者中,除政府10年長期照護計畫提供13萬人照護外,家境勉強尚可而雇用外籍看護工者約20萬人,剩餘40餘萬主要由家人照顧;由政府照護的失智者,更是僅有4千餘人。

照護不足 人倫悲劇不斷

然而,台灣近年普遍不婚、不生,人口逐漸成為倒三角形,家庭功能漸漸喪失;加以經濟成長趨緩,年輕世代薪資不增反減,貧富差距擴大,一般家庭照顧失智、失能者的壓力非常大,甚至因為照顧能力不足,而不斷發生人倫悲劇。

這些因為深愛親人而不得不將親人殺害的悲劇,令人不勝唏噓。

如2009年2月,高雄市一名媳婦照顧長久臥病的婆婆,壓力很大,力不從心,用枕頭將婆婆悶死後投案。

2011年王姓老翁因不忍愛妻疾病纏身,又自認來日無多,以螺絲起子釘入妻子頭部致死後投案。

2012年一名哥哥罹癌,擔心家人無力照顧身障弟弟,以改造手槍殺死弟弟後舉槍自殺

同年11月,平時被視為孝子的45歲男子,以電線勒死長期照顧的母親後投案,其姊到場擁弟而泣說道「知道你累了」。

今年元月,75歲老翁用輪椅將失能老伴推下水埤,自己跳水共赴黃泉。

照護者殺害所愛親人的例子一再發生,誰予致之?王姓老翁在釘死妻子投案後,聲稱認罪不認錯,是制度殺人,此言何等悲痛!至於虐待老人事件則層出不窮。

老人自殺率 隨年紀上升

由於老人缺乏照護及尊嚴,自殺者日眾,1991至1993年,65至74歲老人每10萬名自殺率為22.4,至1997至1999年為28.3;2000至2002年為30.1,2003至2006年為31.8。如果是85歲以上老人自殺率,依前述年代則為34.1、47.0、49.3、47.9。

也就是說,老人自殺率年年高升,且越老自殺率越高,已達20至59歲平均自殺率的兩倍以上。

在傳統華人社會,家中有一老,視為有一寶,所以台灣曾經是老人的天堂,然而若再不建立長照制度,很快就將成為老年人的煉獄。

普及人才 鼓勵民間參與

在普及長照服務前,首要工作為建立長期照護體系,要有足夠的設施、機構,要制定各種考核、發證、設置標準及評鑑辦法等,並鼓勵民間參與,普及長照服務的人才與設施。全民健保實施尚稱順利的原因,是先建置了醫療網,在實施兩期共10年的醫療網計畫後才實施全民健保,避免了有保險無醫療的情況。故目前在立法院的長照服務法通過後,至少需要3至5年的時間發展與整合照顧體系,方得實施長照保險。

台灣政府又小又窮,依賴一般稅收辦理長期照護,無異緣木求魚,唯一方法是仿照全民健保,大家交保費,全民互相幫助。但此法難度甚大,一是年輕人就業困難收入偏低,照顧自己及子女都有困難,且多數自己在短期內使用不到,對再交一項保費多有排斥心理。另一是雇主對員工健康負有責任,雖願負擔健保費,但對老人長期照護保險的負擔則多排斥,特別是當前景氣不佳。

然而你我多數將成為老人,也多將失能(男平均7年,女平均9年),建立長照制度刻不容緩。社會各界,特別是衛生福利主管機關,應多多宣導台灣社會的危機,自助互助,激發國人深具的愛心,使相關法規早日通過,實施全民長期照護。

(本文作者楊志良為前衛生署長、現為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自殺 長期照護 長照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