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要健康 更要「做」健康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楊志良】

老友葉金川為文,響應另一老友江東亮教授,倡言健保要買健康,而非僅是購買醫療,道理非常明顯,因為有些病醫了之後大部分病人會好,如盲腸炎;有的醫了大部分也不會好,如惡性重大的癌症,當然,現今科技進步,有的癌症治療效果不錯;有些不醫也會好,如一般感冒;有些病醫了不會好,但可維持身體功能不致(快速)惡化,如糖尿病、高血壓。

可喜的是由於醫學進步,治了會好及治了可維持身體功能的範圍不斷擴大,但也對健保財源籌措產生了很大的壓力。

安寧照護 代替無效治療

買健康而不只是買醫療,就是不要將有限的健保資源用在不醫也會好及無效醫療上。

然而生命誠可貴,對於醫了也不會好的末期病人,我們應該提供積極照顧,就是安寧照護代替無效的積極治療。

多個團隊的醫學專家分別用德菲法探討決定及影響健康的因素,他們共同的結論是生活型態(生活行為)至少占40%、環境25%至30%、遺傳20%至25%、醫療最少,只有10%至15%。

而人們所處的環境一部分是大自然,一部分卻是人創造的,因此健康至少一半由人的行為決定,所以我們不只要用健保買健康,更要「做」健康。

少肉多蔬 有助吃出健康

「做」健康不但不用花健保的錢,且常使自己活得更快樂、幸福。首先就是如樂活所倡導的「少肉多蔬、少鹽多醋、少做多走」等。

要吃出健康,因為太多的疾病與飲食有關,幸運的是目前愈來愈多人注重養生,大魚大肉不再盛行,含糖多的碳酸飲料可樂汽水銷量顯著下降,少糖去糖成為購買飲料最常聽到的國人用語。減少紅肉、糖類、油炸食品的攝取,多蔬果對控制體重,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如大腸癌有相當的助益。

另一項「做」健康,就是拒菸,在董氏基金會、衛生單位及民間團體、企業、廠商共同配合下,吸菸人口的成長總算抑制及有所下降,特別是成年男子拒菸活動對二手菸害防治也有很大的助益。

菸與檳榔是難兄難弟,拒菸也多少對減少檳榔有些幫助,是防止口腔癌最好的方法。

少做多走 運動帶來快樂

「做」健康的另一要項,是少做多走,就是運動,「活」就要「動」。人類只到最近百年才有穩定的食物來源及各種器械協助體力勞動。百年之前,人類幾乎每天不是狩獵,就是農耕或操勞家務才得以生存。

勞動是生存基本要素,因為幾十、幾百萬年來,人類因勞動才有食物,所以活動自然連結食物,食物帶來快樂,即便運動並非從事生產活動,但上天的獎賞是運動促進腦啡(endorphin)的分泌,這也就是在運動時汗流浹背、氣喘如牛,但運動後卻有愉悅感的緣故,運動養成習慣,兩天不動就渾身不對勁,就是渴望腦啡的結果。

運動不只健康,且帶來快樂。近日報導國人經常運動人口從30%升到60%,如果屬實,國人健康必是前進了一大步。

「做」健康的另一要項是幫助別人。我們都有幫助別人的經驗,即使讓個座位或對貧困者捐助,更不用說救人一命,都有一種莫名愉悅的感覺,這絕不是因老師教我們要日行一善或因「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是依循達爾文的進化論「適者生存,自然淘汰」而來。

人類是最會相互幫助的物種(當然也最會殺戮),因為能相互扶持,所以能抵禦其他物種或部落的侵襲及天然災害,凡是不能相互幫助扶持的部族必然「自然淘汰」,多項研究發現,幫助別人、擔任志工,腦啡的分泌甚於運動多倍。

幫助他人 較別人更長壽

雖然好人有短命的,壞人也有長命的,但不用懷疑,成千上百的研究均顯示,常從事志願工作協助他人的人,相對於其他人均比較長壽,仍是因為幫助別人促進生理、心理及社會的健康。均衡飲食、拒絕有害物質及幫助他人是「做」健康的要素。

健保實施後,國人平均餘命加速延長,原因之一可能是因就醫方便,能夠並渴望接觸預防保健資訊,大家「做」健康的緣故。

在健保下,就醫是您的權益,但要獲得健康,很多事買不到的,「做」健康不一定花錢,甚至可以省錢,這是每個人的責任。

(本文作者楊志良為衛生署前署長、現為亞洲大學教授)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