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人間就是天堂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在每個人生的階段,求學、就業、成家、生子等,我們總會經驗各種悲歡離合,有些人看似從容自在,但有些人卻對於接踵而來的挑戰一籌莫展,深陷其中。困境中,我們不斷祈求,希望有那麼一道光能引領自己走出來,找到那所謂的快樂天堂。

面對生命裡的黑暗面,我們很容易看不清楚前面的路,而對未來充滿隱憂。這些徬徨其實是因為我們對於整個生命藍圖失去了信任,不相信人生是一場完美劇本。因為質疑,才讓我們經常迷失在那些原本要讓我們記起完美的挫折裡,無法回到快樂。

若能信任生命,臣服一切安排,我們將不再對於生命裡的變化感到不安與恐懼,也不逃避。即便是一出生就有所缺陷,即便是成長過程不完美的事件層出不窮,即便是身處的環境多麼惡劣,只要隨時回到心,就能在當下安住本性,讓言行不失本分,不管扮演任何角色,都能將自己完全奉獻出來,這就是修行。

很多人誤以為修行必是一條苦行之路,非得放棄種種享樂,才能到達解脫的境界——快樂。其實這是相當矛盾的,既然希望脫離困境,卻又需要走上苦行的路,這樣的矛盾對於人生有何幫助?人生本來就是一條修行的路,而這條修行的路只是要達到身心靈的平衡,讓我們能夠真實活在當下,盡情在人生的畫布上揮灑自如,如此而已。

任何人只要能透徹理解這一點,不論你的人生正面臨困境或者順境,都能坦然接受,因為這就是修行之路必然的經驗。所以修行無需遠離人間,逃避世事,而是透過日常生活裡的點點滴滴,讓完美的本性顯露出來。

同樣的,我們也希望經由超越,找到真如。一般走修行路線,都會期望全面的超越,也同時會尋求身心不動的寂靜,或理想化的行為。然而到底要超越什麼?宇宙原本就是完美無缺,其中的任何個體都是完美的延伸,包括我們的自性。既然一切都已經完美,還有甚麼更完美? 一心想要超越,又落入二元的對立——超越以及被超越,這種思維只會讓人的追求永無止境。

只要輕鬆地跟著每個路標走下去,遇到任何事情,就看看還有什麼功課可學習。不與生命對抗,頭腦裡的妄想便會安靜下來,不再陷入對立的矛盾,以及無止盡的空轉。停止抗拒的念頭,我們的心才能迸發愛和創造力,此時身處的人間,就有如天堂般的快樂與絢爛。

當尋獲人生的正解,自然能夠珍惜生命,並勇於承擔生命裡的一切,包括健康。健康不只是人生旅途的終點,而是過程,也就是生命本身。只有身心靈各個層面達到完整同一性,我們內在的光,才會顯現。

因此,修行也只不過是過著均衡的生活,不偏不倚,不卑不亢,隨遇而安。而我們所追尋的天堂,就在人間,就在每個人的心中,只要對生命有足夠的信仰,所有的障礙必定不存在,而這條人生的修行之路必然走得從容且自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