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謙卑帶來快樂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每個人都希望過著祥和沒有紛爭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才能讓我們安居樂業,體驗生命的美好。然而,和諧的生活,需要身處其中的每個人共同努力成就。

人類具有群體心態,不論是個人正向或負向的意念都會融入所在環境,影響周圍的人事物,造就環境整體氛圍,所以每個人應該為自己的生活品質負責任。

現今的教育制度非常講究專業的訓練。學生從小接受嚴謹的專業教育,進入職場成為各行各業裡的專業人士。但所謂的「專業」素養,卻經常讓我們習慣以某種特定價值觀來評斷周圍發生的事情,用相同的標準來要求周邊的人。遇到任何狀況,固執己見,以致於和周圍一切顯得格格不入,就如同為自己的人生設下許多框架。

關於盲人摸象的寓言故事大家應該都很熟悉。每個人所認為的世界樣貌,其實都是經由自己感官所建立而來的。受限於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當下情緒的好壞,對於同樣一件事情卻有眾多不同的詮釋。如果我們能夠認清,身為人本來就有這些種種限制,那我們應該學習謙卑,隨時仔細檢視自己的觀點,小心自己的判斷,才不會因為自己的偏見而作繭自縛。

謙卑代表清楚自身的不足,承認自己的局限,能夠放下自以為是的堅持,才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接納別人意見,改進自己的缺失,因此謙卑是自性成長的源頭。謙卑表示我們願意寬以待人,不隨意批評,願意給別人溫暖;不論我們身處環境是優渥或者簡樸,都能隨遇而安,融入當下,因此謙卑可以帶給別人快樂,也讓自己隨時隨地處之泰然。

中國老子在《道德經》:「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于道。」說明最高尚的德行就如同水一般,幫助萬物生長又不與萬物相爭,而且永遠將自己擺在低處(謙卑)。社會的進步和諧就需要每個人都能有如水一樣的包容寬厚,利他又不求回報。當我們在享受前人為我們打下的基礎時,我們也必須將自己擁有的大方付出,才能讓善的力量持續下去。

隨時保持發自內心的謙卑,讓謙卑成為一種習慣,我們將可以看見更寬廣的世界,對事情的見解也更長遠,處事自然圓融無礙。真正懂得謙卑的人,內心是溫暖和諧的,不會傷害他人,不須強求他人,與心存驕傲的施捨不同,聖經箴言:「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一個人若擁有豐富的學識,令人仰慕的地位,反而要更謙卑柔和,千萬不要讓這些光環成為人生的絆腳石,也正是所謂「滿招損,謙受益。」作一個謙恭有禮的人,隨時帶給別人光明和歡樂,讓人樂於親近,與人相安無爭,最後真正受益的一定是自己。

在宇宙之中,一切都是平等,永遠不要自滿,保持謙卑,能有這樣的胸懷才能化解衡亙在我們與實相之間的種種先入為主的障礙。有了這種接納萬有的智慧,我們便能獲得無限的啟發,活在一個不設限的人生。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