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呼吸不只是呼吸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楊定一
楊定一

【聯合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一提到「呼吸」,應該很多人會認為呼吸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因為嬰兒出生後都能自行呼吸。但是,如果我們要認真談論養生,就需要重新認識「呼吸」。

呼吸不只是肺部機械化的動作讓氣體吸入和呼出,將細胞代謝的廢氣與新鮮的氧氣在肺部進行交換;呼吸還可以反映一切身心狀態,不管是肉體上的舒適、痛苦,或者是情緒上不安、快樂。古老的中醫、印度醫學與瑜伽或藏傳佛教,都強調呼吸所帶來的「氣」就是生命的能量流,是構成思想、心靈、意識的源頭。所以,過去我一再強調呼吸是健康基礎,調整呼吸可以很快帶來健康的效益。

正確的呼吸應該是緩慢、均勻而輕鬆。日常中,過度的感官刺激及紛飛的思緒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其實只要養成察覺呼吸的習慣,就能輕易把紛亂的心念收攝下來,回到當下的自己。看著呼吸,一進一出,緩緩的流動,不停頓也不急躁。不用幾分鐘,身心自然放鬆下來。正確的呼吸,不僅可以帶給細胞充沛的氧氣,還能調整自律神經系統,改善許多身心失衡問題。

所以我在跟新朋友介紹靜坐時,都會建議先以觀想呼吸作為入門。持呼吸法靜坐時,光是控制吸氣與吐氣動作,就可以改變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對於各器官運作的牽制。當延長吐氣時,可以讓副交感神經接管身體各個器官運作,身體自然放鬆下來,此時的放鬆有助於能量灌注每個細胞。一個人如果可以隨時習慣守住呼吸,身體會進入代謝速率較低狀態,呼吸也變得悠長,整個人看起穩重許多。

接下來,你可能開始好奇,從小養成的呼吸習慣,改變它談何容易?雖然說,呼吸可以是自發性的動作,但呼吸卻能輕易被改變。呼吸是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它是少數既可由意志控制,又可以不被意志控制的生理功能。換言之,我們可以刻意控制呼吸,但即使不以意志控制,呼吸也不會停止。相較之下,要控制心跳就沒有這麼簡單了。呼吸就像是隨意和不隨意控制之間的十字路口,是最適合練習意志制約的工具。

過去我曾經介紹過一種「瓶子瑜伽」(bottle yoga),它好比是以意志控制呼吸的練習方式,讓新的制約滲透到呼吸的所有面向,包括不隨意呼吸。有好幾種瑜伽都是從呼吸訓練著手,共同之處都是透過呼吸制約,讓養成新的呼吸方法可以持續一整天,甚至滲入睡眠裡,最後成為習慣。

這裡再介紹另一個對健康有益的呼吸法叫「鼻孔交替呼吸」。先輕鬆的坐直身體,以右手拇指按住右鼻孔,讓氣息由左鼻孔呼出再吸入,吸滿氣後,以無名指壓住左鼻孔,讓氣息從右鼻孔呼出再吸入。幾次反覆練習後,可以試著在吸飽氣後,不放鬆兩個鼻孔而閉氣。默數,在閉氣的難受感稍微出現時,再鬆開一側手指,讓氣息呼出。重複吸氣、閉氣、呼氣步驟,並以1:4:2時間比例來練習,直到心靈逐漸平靜為止。這一呼吸法對關閉交感神經系統而活化副交感神經系統有明顯效果,能緩解過度思考、平復情緒、改善睡眠品質之外,還能活化左右兩邊大腦。

很多朋友在練習各種呼吸的方法後,將這些方法帶到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在講話、吃飯、開會時都能隨時關照呼吸,調整呼吸,保持緩慢而平穩的呼吸。光是藉由呼吸的改變,你將會發現心境變得清明,較容易控制情緒的起伏,對於自己的一言一行清清楚楚,所以正確的呼吸也是一種淨化身心的動作。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