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願意快樂的人就能快樂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聯合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周遭有些好人緣的朋友,總是讓人樂於親近他,在與他相處時就是覺得如沐春風。因為這些朋友總是樂觀,也願意分享快樂,能讓周圍的人也一起感受正向的能量。

快樂是每個人基本的欲望,人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但現實生活中,卻經常很容易被一些小挫折、失敗擊垮,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或者在努力追求金錢、物質及名利之後,卻仍然得不到心靈上的滿足與平安。

其實要擺脫長期被負向情緒所困的枷鎖,我們只要選擇回到快樂就可以辦得到。生命本身就是快樂,只是我們經常忘記這個生命的本質。快樂可以是一種選擇,重點在於,我們是否願意選擇回到快樂。也就是說,回到快樂只不過是在一念之間的選擇而已。

若是我們經常以負向的角度去看事情,隨時被負向情緒牽著走,大腦裡就會逐漸發展不同的神經迴路,就像建立了條思維上的捷徑,爾後一遇到事情總是習慣以偏激、破壞式的思維去處理,將讓自己更遠離快樂。相反地,相同的事,用不同角度去看待,處理的方式會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結果發生。

也許,我們會認為人一旦成年以後,大腦思考邏輯已固定,習氣也難改。事實上, 在1970年以後,這個概念已經被科學家逐漸推翻了。洛克斐勒大學的費爾南多‧諾德本教授(Fernando Nottebohm)研究金絲雀鳥每年春天都會變化不同的歌聲,發現在成年的金絲雀鳥的大腦裡,持續會有不斷新生的神經細胞產生,促使牠們每到春天,就會創造出不同的新曲。這個發現也被後來許多科學家支持,印證高等哺乳類(包括人類)的大腦即使到了成年,仍然可以改變的理論。

人體內沒有任何一個組織比神經組織更具可塑性,如果練習對於大腦某些神經迴路「反覆使用」,可以改變大腦,重新塑造不同大腦思維,就可以建立新的習慣,再難的習氣也可以改變。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曾說過:「人的行為總是一再重複。因此,卓越並不是單一的舉動,而是習慣。」卓越是種習慣,禮貌、準時、誠信,甚至快樂等其實也都是可以養成的習慣。

如何啟動大腦以正向思維處理事情的神經迴路?其實神經細胞在運作時喜歡走快捷方式,而且愈用愈靈活,不用易退廢。關鍵就在於心念的轉化。一個慈悲的念頭,一個感恩的念頭,瞬間就可以改變大腦的思考路徑,改變思維。經過反覆練習,自然可以發展出新的大腦迴路,建立新的行為。如果你想要成為快樂的人,首先一定要相信快樂是我們生來就擁有的,並非追求而來,只要你隨時願意回到快樂,隨時正向思考,自然就會越來越快樂。

即使在逆境中,仍然可以懂得感恩,隨時反省自己,其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被活化的機率較高,對於挫折的反應能較坦然自若、大度淡泊。不但如此,「慈悲」與「感恩」能為身心帶來連鎖的益處,讓自己更樂於「付出」,如果一個人可以做到無目的或不期待回報地付出與回饋,不去計較得失,生命也會跟著徹底轉變,引領我們進入一個新的、快樂的生命世界。

【2014/03/16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