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來一帖抗疲勞的良方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高壓力、高汙染的現代生活對於人體健康的潛在危害,藉由各種原因不明的病症反應在現代人的身心狀態。以現今最常見的「疲勞」問題來說,幾乎是每一個現代人最常見的健康問題。

然而,疲勞其實是身心對於我們過度消耗的種種行為或是長期不良習慣所發出的警訊,只要能馬上停止這些造成身心失衡的行為或習慣,調養生息,自然可以恢復平衡。可惜的是,多數人並不了解,忽視這些初期的警訊,或者使用錯誤的方式暫時壓制了這些警訊,讓身心持續耗損,而提早衰老並且走向疾病。

當身心容易感覺疲勞時,正是我們應該積極調整生活習慣的時候。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適度休息與休閒、正確情緒管理等等,不僅讓身心從容自在,更可以帶來活力,容易應付日常壓力。就好比是天天需要開車的人,如果養成良好的開車習慣,加上定期作汽車保養維護,自然可以讓車子安全順利行駛,無需擔心車子會臨時故障。

許多人經常問,生活實在很忙碌,如何才能找到最簡單又有效率的消除疲勞方法?好方法其實很多,但我個人首先推薦「規律運動」,這是很容易著手的好方法,對於各個年齡層的人來說,每天都需要適度的運動來調劑生活壓力並讓身心恢復活力。

過去我曾經透過很多機會,介紹運動帶來的身心健康效益,相信這些理論都跟很多專家學者說法一致。但好處再多,如果朋友們不能身體力行,把運動習慣建立在日常生活中,就像飲食、睡覺、工作等一樣重要,那這些好處就沒有辦法親身體驗。所以,儘管生活再忙碌,壓力再大,也要隨時找時間運動,哪怕是十分鐘、二十分鐘都會有效益。對於喜歡用忙碌當藉口而不運動的朋友,我也常會開玩笑說,如果運動比吃飯、睡覺還重要,怎麼會找不出時間來呢?

其實生活中有許多被我們忽略的零星時間,如果能夠留意,用來鍛鍊身體,一點一滴累積下來,也能聚沙成塔,對健康一定會有很大助益,只怕朋友們不願意開始做。工作中隨時抽空幾分鐘進行身體徹底拉伸,不僅可以完全放鬆緊繃的肌肉、關節、韌帶,改善肌肉耐力,以及提高關節的柔軟度,並能矯正長時間錯誤的姿勢所產生的經常性肌肉痠痛及關節硬化,讓身體行動更靈活順暢。

或者可以利用一段無人打擾的時間,好好跟身體相處,不管是健走、慢跑、游泳或者騎單車等有氧運動,都有助於消耗人體在承受壓力下肌肉裡所堆積的乳酸,減少疲憊感;也能有效燃燒脂肪,保留更多肌肉,促進新陳代謝,帶來活力,遠離衰老。

任何健康的行為都需要持之以恆才能成為一種生活習慣與態度,而所有的努力所帶來的健康效益一定遠大於您的期待。我經常發現只要開始規律運動的朋友,身體病痛減少了,情緒也跟著開朗了;腸道健康了,免疫力就跟著提升;代謝加快了,身體自然充滿活力。有句話說「you are your choices」,就說明自己可以選擇過甚麼樣的生活,而健康與否當然也就是自己選擇的結果了。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