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健康 從家人一起準備食物開始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相信很多熟悉的朋友會發現,我經常在一些受邀的演講、訪談或是專欄文章中,強調「建立正確飲食習慣」是維持身心健康的基礎工作。

要說到影響健康的因素當然很多面向,也相當複雜,因此若有人問及如何才能重獲健康,我免不了要苦口婆心的提醒每個生活的細節。但我認為飲食習慣的確是影響我們最深遠的習氣,也最難改變。

站在預防醫學推廣的角度,我一直鼓勵讀者把食物當作療癒身心的藥物來看待,應該抱持尊重與謹慎的態度,這不僅對於成人很重要,對於孩童更是重要。

在現今工商忙碌的社會裡,雙薪的父母,以及被各種學習課程填滿時間的孩子,經常以外食、速食來解決三餐。若長期以各種加工食品來取代天然新鮮的食物,便容易讓人體偏離原本應有的平衡。因此要建立正確飲食習慣的確不簡單,特別是飲食習慣可以從嬰兒斷奶階段就開始建立,也就是說家中大人的飲食喜好早就在嬰兒階段影響孩子未來的健康。

身為父母,如果能夠深刻理解飲食對孩子一生健康的重要,當然就應該幫助孩子從小建立正確飲食習慣。從孩子剛開始接觸食物時,能以最天然、簡單的食物來餵養,讓孩子從小就喜歡食物天然的原味,等孩子成長之後,就能習慣食物天然的原味,自然不會在飲食上追求華麗與刺激的感受,也才能以正確方式攝取各種完整且均衡的食物。

健康的飲食,從挑選新鮮食材開始,正確料理方式,到如何營造輕鬆、快樂的用餐環境等,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如果父母能以身作則,帶著孩子一起到市場認識當地、當季新鮮食材,解說各種食物不同的營養價值,孩子自然能體會大自然如何孕育各種珍貴食物,幫助人體建構健康基礎。

廚房裡,全家一起動手用簡單的料理方式,保留天然食材珍貴的營養,讓每一道料理都充滿愛心與期待。最後,當全家人共同努力的餐點端上餐桌,用心品嘗每一口食物的當下,孩子不僅能充分瞭解這些食物對人體的幫助,更能對大自然造物者以及食物栽種與準備過程中,每一位辛苦付出的人,深刻感恩。而在用餐的同時,身心各層面和諧運作,也讓每次用餐進食成為一種祝福與享受。

相信許多人記憶中都有所謂「媽媽的味道」。當家人一起準備食物,一起享用餐點,所有過程中的感情互動與食物的味道結合,透過嗅覺,深深烙印在大腦的邊緣系統,成為深刻的記憶。只要再次經歷相似的味道,便能輕易喚起這些美好的記憶。

如果每個家庭都能將準備食物視為重要的核心活動,用心營造美好的飲食記憶,無形中也讓家中每個成員傳承了父母正確的飲食習慣與對健康堅持的理念,而這將是父母傳承子女最珍貴的健康資產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