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春天最是運動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春天的早晨總是活力充沛。如果您起得夠早,走一趟住家附近的公園、校園,一定可以感受到春天帶來的無限生機。

經過整個漫長的冬季,我們的身心經歷過剩的食物、長時間不運動、缺乏足夠自然陽光照拂情況下,逐漸失去活力,甚至囤積過多脂肪與水分而顯得疲憊沉重,也讓整個新陳代謝速率往下降。

我經常鼓勵朋友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因為運動帶給人體的好處實在非常多,值得一提的是,運動對於提升人體淋巴系統功能有很大的助益。淋巴系統主要功能不僅是維持身體的免疫能力,也是輔助血液循環系統來維持體液平衡的重要網絡,可幫助水分、養分與廢物的吸收與代謝,因此有人將淋巴稱作是人體的下水道。

人體的重量超過70%是由水所組成,其中一半的水存於細胞當中,另外一半則存在淋巴與血管當中。血液在血管中流動可靠心臟幫浦推進,但淋巴管中的淋巴液只能單向前進,因為淋巴管中有瓣膜會防止淋巴液回流,所以淋巴液流動需要靠著動脈搏動、肌肉收縮和胸腔呼吸等作用來推動。

現今絕大多數人都以坐式生活為主,長時間讓身體固定不動,顯少有大肌肉群的運動;另外,經常過度興奮的交感神經也常會造成肌肉緊縮,呼吸短促,這些因素都會讓原本流動速度緩慢的淋巴系統更加停滯不動。人體淋巴液若經常流動受阻,則需要靠淋巴系統運送的大量組織液無法順利被吸收,導致淋巴水腫,身體就會顯得沉重(特別是下肢),甚至讓靠著淋巴組織運送的廢棄物滯留人體內,影響身體健康。

由於淋巴組織是透過周遭的肌肉收縮所產生的擠壓動力來推動淋巴液,所以像是拉伸或有氧運動可以有效促進大肌群的伸展與收縮,有效按摩淋巴管,打開淋巴瓣膜,帶動全身淋巴液的流動。特別像是快走、跑步、跳躍等,還有過去我一直推薦給朋友的螺旋拉伸運動,運用螺旋的原理讓肌肉徹底拉伸,同時也按摩肌肉裡的淋巴組織,暢通淋巴系統。

在運動過程中利用腹腔進行徹底呼吸,刻意將吐氣時間拉長,不僅可以讓緊繃的情緒緩和下來,避免運動傷害,呼吸過程所產生的負壓也能促進淋巴液流動。所以對於經常久坐不動的族群,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才能保持身體淋巴系統健康。

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對新陳代謝有正面提升效果,運動時,還能促進大腦分泌快樂荷爾蒙,如血清素、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等,幫助改善在冬季裡因為缺乏足夠日照而產生的憂鬱情緒及疲憊感,提升身心整體活力。

運動前不要忘記先飲用適量好水,同時需要進行暖身,如果您在整個冬季裡並沒有持續規律的運動習慣,剛開始運動一定要量力而為,建議先以低強度、低衝擊的運動項目為佳,例如快走。最後提醒您,趁著在春日裡陽光溫和,萬物甦醒,空氣裡有特別豐富的芬多精,不如現在就穿上輕便服裝,帶著快樂的心,走到戶外運動去,一定可以帶來不可思議的健康效果。

※延伸閱讀》

春陽暖暖曬 強化骨質、調整生理節律

運動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