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靜坐 開發大腦潛能

元氣周報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元氣周報/楊定一】

一般人經常認為人腦只有在幼年或者青少年階段,才具有被開發的潛力。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各領域專家利用先進科學工具,對於靜坐如何改變大腦功能及結構提出眾多科學驗證,並發現,靜坐對任何年齡族群來說,都將會對大腦帶來一些新的提升機會,甚至改變人的認知、行為、個性、決策能力。

人的腦波一般分為β(12-30Hz)、α(8-12Hz)、θ(4-8Hz)、δ(1-4Hz),四種波。當我們處於清醒、警覺狀態時,腦波是處於高頻率的β波。隨著身心狀態逐漸放鬆,卸下防衛時,腦波頻率也會逐漸下降至α、θ波,此時身心狀態是處於最寧靜、創造能力最好、對事情洞察能力最佳的狀態。如果能夠安祥進入睡眠階段,則腦波會降至δ波。靜坐時不僅可以使腦波由快速的β波降至α、θ波,更重要是讓各種腦波產生同步共振(coherence)。此時左右腦、大小腦完美地同步運作,和諧一致中激發出無比的潛能與創造力。

早年,在我從事醫學研究的過程,曾與許多興趣相同的專家,研究觀察靜坐者腦波變化。可以清楚發現靜坐初學者與長時間靜坐修練者的腦波同步情形的確明顯不同。長時間靜坐者不論是α、β、θ等腦波愈容易出現同步性情形。這代表有長期靜坐經驗者,愈能使腦部活動一致,促進全腦進入一種完全開發狀態。

靜坐不僅可以讓腦波同步一致,連心跳頻率都會跟著同步,此刻就可以輕鬆達到超越境界。尤其在靜坐觀想時,帶著一個慈悲念頭,此時腦波甚至會出現很高頻率的γ波(30-100Hz)。這是一種由大腦視丘發出的腦波,在一般人是很少見。從2003年以來就開始有專家提出γ腦波(尤其是40Hz)對人體各方面影響的重要。當人的腦波出現所謂γ波時,整體表現出更加專注、快樂,情緒更穩定。有些專家將γ波解釋為意識一切,它的出現代表一個人能夠將自己完全放空,此時能量的消耗降到最低(幾乎是零),而意識也能夠回到起始點,進入「無我」(selflessness)、「超脫」(transcendence)狀態,並把自我降到最低。此刻自然就不會有任何貪念、偏執與妄想存在了。

曾經有人利用專業的影像儀器,針對靜坐修練者的腦部血流灌注情形提出具體驗證,企圖讓這些證據來說明大腦在靜坐過程所呈現的變化。結果顯示靜坐者的大腦的確比沒有靜坐者呈現較活躍現象。尤其靜坐時人腦的前腦額葉、海馬迴等部位的血流灌注特別明顯。

人的前腦與思考、規畫、自覺、動機、執行力有關;海馬迴則與長期記憶有關。另一方面,靜坐時大腦前扣帶皮層(中小腦部位)活動下降,意味此時副交感神經提升,自我主觀意識減少。

靜坐不僅可以改變大腦的功能,同時也可改變大腦結構。追蹤長期靜坐者大腦皮質退化程度要比一般人來得減緩許多,這也代表較能維持大腦的各項功能。

雖然這幾次我試圖從科學角度提出一些靜坐對人體改變的實例,還是必須提醒各位朋友,這些令人興奮的結果並不一定會在每個人身上得到相同驗證,可能都跟執行的方法與熟練度有關。因此,希望朋友就是去「坐」,實際體驗,必能各自領會靜坐所帶給您不同層次的感受與改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