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天然食材 身心最好調理素

元氣周報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元氣周報/楊定一】

上天賜給每個生物體最好的醫師——自我療癒的能力。正常狀況下,人體就像是一台具有自我清潔與修補功能的機械,隨時調整身體各項機能回到均衡點。但這些功能需要建立在一個正確且規律的生活習慣,包括正確飲食、呼吸、運動、正向思想等,才能讓這些自然的修補與清潔機制正常運作,以避免疾病與衰退的產生。

然而在現今高壓力又步調緊湊的社會中,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未必能如此理想。繁忙緊張的生活中,速食、外食與精緻飲食也使這理想更顯遙遠。

而要如何讓身心從生存競爭、同儕壓力、經濟重擔或種種煩惱中解脫,也著實不容易。這也是為何許多人為慢性疾病或種種文明病所困擾。

自然界中其實有許多健康天然食材都能幫助我們建立身體應有的自癒機制,我們稱之為「調理素」(Adaptogens)。現代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早在二千五百年前就曾說過:「讓您的食物成為您的藥,您的藥就是您每天吃的食物」。這觀念和中國人所說的「醫食同源」是相符的。中醫始祖神農氏曾經嘗遍百草,教人醫療與耕種,為的就是運用上天所贈與的珍貴禮物「調理素」來幫助身心恢復平衡與運作。

在中國醫學最古老的藥物書「神農本草經」中,將各種天然藥物與食材依其性能與功能分成三大類,就是所謂上品(上藥)、中品(中藥)與下品(下藥)。

所謂「上藥治心,中藥治身,下藥治病」講的就是這些上品可視為「君藥」或「養生之藥」,「以養君王之命為主,相當於天之藥物,無毒,故長期使用亦無害。為期望長壽不老、身體健康、充滿益氣者所用之藥」。

各地的古文明也都強調這些流傳已久的上藥,不但可以經歷數千年的驗證與考驗,也是古人智慧的具體呈現之一,就是我們稱之「調理素」。

而現今的醫學科學也逐漸認同這些天然的調理素對人體各機能的調整的確具有顯著的功效,就如同是一種自然的生物調節劑(biological modulators)。

我們認為天然食材中因為含有最佳的營養比例,尤其所蘊含鮮活的維生素、礦物元素以及酵素是以有機物並存的螯合型式,能夠很快為人體吸收,並運用在需要的地方,當然是療癒人體身心最好的調理素。

只要情況允許,每個人都應該盡量攝取這些新鮮且完整食物。以天然食物的當作調理身心的原料,能讓身體不會偏向極端,但要知道,自然界強調的是均衡,而不是強效,需要耐心讓身體恢復自然的平衡。

此外,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差異,也就不能一視同仁的將一套標準公式套用在每個人身上。我們必須秉持著實驗精神,找出適合自己健康特質的營養補充方式。一定要切記,人體內的生化反應隨時在微調,所以對別人有效的飲食,不見得對自己也會最好。

另外,我們也強調任何健康問題與疾病不會只靠單一食物或幾項營養補充品就可以改善的。

我們的身體其實是很複雜的,而健康的層次應該包含完整的身心靈各部份的追求,所以需要全面正確生活習慣的轉變,除了飲食,還要重視飲水、運動、情緒、意識以及生命態度等等的調整,才能達到真正的全人健康(whole person health)。

※延伸閱讀》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葷素我都夾 順序很重要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改當菜菜子 結緣嫁貓尪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 一口接一口 健康或欲望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樂當食草兔 原味是王道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訂雙筷子送老爸 他開心夾菜

‧名人專欄/楊定一:天然食材 身心最好調理素
‧名人專欄/張天鈞:減肥的藝術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