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社會要安定需要你從心出發

元氣周報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元氣周報/楊定一】

社會的安定是每個人的責任,需要每個人的付出才能達到。人人都關心自己的健康,但如果我們生活的環境失去原有的平衡,個人的健康怎麼可能追求得來?多年來我們也強調,一個人的健康是建立在內、外環境的平衡,所以不僅個人的內心要平穩,我們也需要祥和安定的家庭及社會。

但這一切都需要每個人先從自己的「心」開始做起。從眾多古人留下的經典可以暸解,個人如果可以先做到內心平衡和諧,不光是自己健康了,也會帶動周圍環境和諧。雖然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但作法都是相同的。如果作家長的,對自己的家人、子女慈愛、關心,一定會讓整個家庭和樂融融;如果身為師長的,對每位學生都能有教無類、循循善誘,就能在孩子的心裡播下真善美的種子,未來他們也將成為正向快樂的人;同樣的,作為公司主管或是政府官員,如果能夠以持平的心態傾聽部屬、人民的聲音,用鼓勵代替批評,如此一來,相信整個社會國家一定可以更團結進步。

要怎麼做?最踏實的方法還是希望每個人隨時做到心的四大管理功課:感恩、懺悔、希望和回饋。

當我們隨時心懷「感恩」,就可以歡喜的接納發生在身邊所有的一切,包括那些不盡人意的煩惱事。當心中發出感謝之意的霎那,直接引導出善念、正向關注、正面積極情緒,接著我們就會做出有利於身體及他人的正面行為。

記得「懺悔」,是指我們要隨時對自己的言語及行為進行徹底反省。不論是有意或無意之中造成的自己、他人或是環境的過失,都要有決心進行積極改善。

還要隨時懷抱「希望」,這是對生命、整體環境全心全意的信任,並相信在自己努力付出下,不論是個人健康或整個社會都將更美好。

「回饋」是發願我們將為自己健康、家庭、社會或者生存環境盡心盡力付出努力,願意無條件的從事服務。當我們隨時懷抱回饋的大願,並且竭盡所能去完成,將會產生一股強大力量,引導我們朝向正面與光明方向前進。如此不僅協助自己重獲健康,也讓自己的家庭,整個社會更健康。

心就像是身體的火車頭一樣,當每個人都能隨時抱持著慈悲、關懷、體諒等正面念頭,人體的自主神經系統平衡且情緒穩定了,在面對任何複雜、困難的事情時候都能以理性、正向的思考來處理,同時也樂意為別人多設想一點。如此一來,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與衝突減少了,正向的力量持續擴大,整個社會當然就會安定和諧。

我們相信,社會中的每一份子都是影響整個社會進步安定的主要力量。雖然這些道理很簡單,大多數人也都可以認同,但還是需要每個人隨時自我反省是不是都做到了?如果只是理解而沒做到,不僅是自己沒辦法得到寧靜,家庭和社會也不可能和諧進步,這些是目前台灣社會最重要的功課。

※延伸閱讀》

‧名人專欄/劉秀枝「只想告訴你:我失智了」
‧名人專欄/楊定一:社會要安定需要你從心出發
‧名人專欄/王文華:我不要過度浪漫台東
‧名人專欄/王文華:離開時,想得到的…通通沒有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