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如何改變習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楊定一】

我們常聽到一些傳播正確健康知識的口號,像是:「要健康,就要停止令你生病的習慣。」雖然許多人都能同意這個說法和背後的道理。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克服自己的原始欲望和後天養成的感官享樂主義,理性看待自己的壞習慣呢?大部份人都承認自己有些壞習慣,但卻無法把這些已經影響健康的小習慣一網打盡。

簡單的來說,習慣就是一種常被運用的行為!每個人在從早到晚的日常生活中都自然養成了一套自己例行的習慣,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某種習慣動作的表現,我們的生活本就是多種習慣的表相。

我們常會說「習慣成自然」,因為生活中大多數的習慣,都是我們會毫不多想就去做的。事實上,習慣會將所有動作減化至最簡單的狀態,因此可以幫助我們節省能量。習慣能使動作正確且精準,因此習慣能幫助技能的培養。習慣及其伴隨而來的能量趨勢,造就了我們的生活。

那甚麼是壞習慣?所謂的壞習慣,就是在當下對我們不利的習慣。許多現在被視為不好的壞習慣,可能是過去我們不知不覺中再三重覆而養成的小動作或次要習性,比如說:總是言不由衷、習慣吃不該吃的垃圾食物、不良的姿態、甚至是腳的抖動等……種種肌肉與神經上之習性,都是我們從小就開始不斷累積成習的舉動,只是現在不再對我們有用,因此必須去除罷了。用這種方式來了解壞習慣後,就可以立即消除了因壞習慣而產生的罪惡感。

因為習慣本身是一種「常被使用的行為」,所以,習慣的改變,光靠思想是做不到的,還得要從行為本身下手才行!我們建議可以運用建立好習慣的原理,培養更多的容易而重複使用的好習慣,來取代為數甚少的惡習。也就是說,只有經由培養新的好習慣,才能改變壞習慣!但是,習慣真的是這麼容易改變的嗎?

就拿現今已成為我們生活一部份的發電子信件為例。

回顧童年到成年的日子,我們從學習用手寫字開始、其後的學習打字、使用電腦上網、使用手機和其他先進的電訊設備來當作訊息傳遞方式,改變過程從來也沒有任何掙扎,也不需要痛下決心,我們就簡單地做到了,我們甚至沒有絲毫的停頓去思考要如何廢除舊的習慣。我們只是簡單地做著我們的新習慣,並讓它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而己。

隨時,我們都決心改掉某些習慣,卻又經常面對無法成功的沮喪結果。建議最好方法就是立即採取新的行動,並停止思考舊的習慣。

當情緒的焦點轉移到新的行動時,不知不覺中,我們就已接受了新的改變,這就是所謂新的平衡心態。

同時我們更要學習肯定自己眾多的美德、成長和改變的潛力以及我們與生俱來的成長和學習之真實力量。

【2010/04/25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