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先傾聽身體訊息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楊定一】

一年之始,最常聽到的祝福吉祥話應該就是「身體健康」!這也是人人一生中追求的重要目標;每一年我們都一再許下相同願望,期待自己能夠得到真正健康,遠離各種病痛與不適。然而,大部分人的觀念是等著健康來找我們,很少會去積極地追求健康。其實,有很多方法,譬如以下所介紹的,只要踏實地去追求,就可以讓我們達到身體健康的目標。

一般人習慣上,都希望身體能夠舒適,一有不舒服,都會想去吃藥,把症狀消除掉。而不會想到其實是身體在警告我們,已經有種種的狀況,需要注意了。

身體本身會以某些症狀來代替「說話」,提醒我們在生活習慣上,需要做些什麼轉變。例如:睡眠不足,自然會有疲勞的症狀,而根本解決的辦法,就是要睡眠充足。

飲食如果不健康,身體也自然跟著不健康,並且會有消化不良、脹氣、怪味或便秘等反應,這些症狀就是告訴我們應該在食物上要注意,以達到均衡的攝取。

又如:長久不運動,身體便會僵化、精神不振,也就是告訴我們要儘快恢復運動的良好習慣;此外我們平常在高壓力、高度緊張的生活步調下,容易造成心理不平衡、憂鬱、疲倦,長期下來,身體也會出現各種症狀。

因此,我們需要了解如何面對壓力的來源,並懂得處理壓力的方法,才能恢復健康。

然而,多數人因為沒有耐心,不會觀察自己身心狀況,反而用種種藥物來壓抑。其實只要透過身體告訴我們的訊息,來調適身體,就是使自己身心轉變的好機會。

一般人當不舒服的症狀解除後,就自然回復到平常的習慣上,而不了解這些「平常的習慣」本身就是造成不舒服的主因。

當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種種的習氣,要徹底改變是不容易的,但是只要有耐心,拿自己當實驗,給自己身體做些相關的調整,就可以改善健康。

除了有耐心,並且注意觀察身體的轉變外,我們也強調靜坐、情緒管理與完整的運動(如健身有氧、螺旋拉伸),來增加自己對身體狀況的觀察力與敏感度。

在物質層面上,人體依賴食物、飲水、空氣而維持生命。因此,我們必須攝取正確的食物來供給身體均衡養分,飲用好水、呼吸新鮮空氣、還要適度運動來增加代謝、活力和體能,這樣,整個身體才會健康。

最後,我們要記得,身心靈是三面一體不可分開的,只有真正認同、並體會以上的基本觀念,我們才能真正認識自己(包括身體),並回到身心靈健康的均衡點,這才是走上健康的踏實之路。

【2010/03/14 元氣周報】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