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良好飲食習慣 營養吸收的關鍵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現代人講究養生,追求健康,自然對飲食很重視。然而當人們在享受美食,計算各種營養成分是否攝取足夠的同時,卻忽略消化系統才是影響營養吸收的重要關鍵。

消化機能的失調,已被視為造成身體上許多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

奧地利名醫Franz Xaver Mayr 有句名言「營養=食物×消化」就已經明白指出,人體若沒有健全的消化系統,食物就無法發揮真正作用。然而,現代人普遍缺乏正確的營養觀念和飲食習慣,能夠真正擁有消化系統健康的人少之又少。

事實上,我們從成人或兒童身上,很容易發現因為消化系統的失衡,讓身體變得負擔沉重且容易堆積許多毒素,因此造成情緒不穩定、注意力缺失、並且缺乏活動力。

要使消化系統發揮正常功能,並且建造身體健康的基礎,必須從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進食開始用心追求。首先,我們要知道,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被教導著去吃超過我們真正需要的食物量。這是因為人類歷史上經歷過太多飢荒和營養不足,以致於人類習慣著儘可能的多吃。

而且,現代人為了確保攝取完整的營養成分,往往在餐桌上都是以多道菜方式進食,一道接著一道的食物,同時包含脂肪、蛋白質和澱粉類成分。其實,這樣的飲食方式很容易增加消化系統負擔,也可能削減營養的吸收。所以,多年來我們一直強調只有保持簡單的飲食習慣,不要一次食用過多的食物種類和分量,才是開啟健康消化的第ㄧ道門。

接著,最佳的消化方式要從第一口食物開始。根據各種古代和現代的食物療法,都主張食物必須以細嚼慢嚥方式來進行消化第一步。當食物在口腔中經過足夠的咀嚼,此時才可以刺激整個唾液系統發揮最佳功能,產生酵素讓食物開始進行初步消化工作,直到食物變成一種充分潤滑、甜味、鬆軟的糊狀物時再進入胃腸道,不僅減輕了胃腸道的負擔,而且可以讓我們對所吃的食物產生滿足感,如此ㄧ來,很自然的減少了食入的食物量。

用餐時,記得一定要在安靜輕鬆的環境下,以專心愉快的心情來進食。刻意地緩慢進食,不要分心其他的事物,並且能夠仔細欣賞食物的每一部份,好好感恩每一口食物,如此才能讓消化機能正常運作。

最後提醒您,因為夜間原本就是讓身體各個系統休息的時候,當然包括消化系統。身體一定要經過足夠的休息,才有機會從疲勞中恢復過來,並設法清除累積一整天的毒素。

為了避免豐盛的晚餐導致興奮失眠,並造成次日清晨起床的慵懶無神,晚餐應該盡量清淡少量,如此不僅能讓消化系統獲得充分休養,並且可以帶來平靜且深沉的一夜好眠。

【2010/01/10 元氣周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