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預防代謝症候群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減少,長期坐式且高壓力的生活型態,讓許多慢性病伺機而起。一種病前狀態——「代謝症候群」的相關疾病,已成為國人健康最大隱憂。

所謂「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一個健康危險訊號,醫學專家指出,人體出現以下5個指標當中的任一狀況,就須警覺,若符合3項或以上狀況則稱為「代謝症候群」:

1.肥胖:腹部肥胖
男性腰圍≧90cm、女性≧80cm
或身體質量指數(BMI)≧27

2.高血壓:
收縮血壓(SBP)≧130mmHg
舒張血壓(DBP)≧85mmHg

3.高血糖:
空腹血糖值(FG)≧110mg/dl

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男性

5.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

醫學專家指出:符合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得到心臟病的機會,為一般人的兩倍,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更可能超過三倍。

由歷年國人10大死因來看,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三高)相關死亡人數,就占總死亡人數的將近30%。

預防代謝症候群的不二法門就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了健康飲食:少鹽、少油、少糖、控制飲食整體的總熱量、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避免加工和油炸的食物、儘量選擇植物性蛋白質。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減少胰島素阻抗的問題,並且可以幫助減輕體重。另外,定期檢測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指數,可以清楚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藉由運動來達到預防疾病的方法其實很簡單。符合代謝症候群定義患者的運動計畫,必須包含改善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像是快走、騎腳踏車、游泳等,可以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發生。

執行促進肌肉組織生長的肌力、肌耐力訓練,可以加強身體大塊肌肉群,像是上臂、腹肌及大腿肌肉群的鍛鍊,來達到提高新陳代謝、燃燒脂肪效果。

深層修正身體結構作用的拉伸運動,在全身放鬆的狀況下,透過溫和的脊椎、肌肉和關節拉伸,協助整個脊椎結構重新回到正確的位置。同時能溫和且深層的調整全身關節、肌肉、血管及五臟六腑進而移除體內毒素、活化細胞。

我們強調,每一項運動原則都應建立於科學的基礎,依照科學的原理輕鬆養成持續且規則的運動習慣,加上正確的飲食方法和生活習慣調整。

最重要的是要以正向且感恩的心看待生活裡的各種事物。如此不僅達到疾病的預防,也才能夠讓身心靈獲得真正的和諧與健康。

【2009/06/14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