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知識不等於智慧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當人類的知識以爆炸性的速度持續發展時,所有領域的技術與知識被快速累積,同時被保留下來時,身為現代人無時無刻都在努力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取最多的知識,顯然追求知識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

同樣的,多數父母親們在面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時,也都希望盡可能把最多的知識及早灌輸給孩子,期盼孩子們能夠贏在起跑點並且出類拔萃。

也就是因為如此,現代多數小朋友在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影響下,每天除了學校的課程外,還必須利用很多時間學習各種才藝或技能,可以說從早到晚,這些孩子們過得緊湊又忙碌,真像個陀螺一般轉個不停。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造成兒童在成長學習上辛苦和匆忙的背後,其實是成年人把自身對學習的焦慮和不安全感,無形中傳達在兒童的教育上。

其實「學習」應該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學習必須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才能使孩子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

如果我們只以大人的觀點,倉促的灌輸兒童大量的知識,或許能幫助孩子面對工作市場的競爭,但並無法發掘孩子的潛能,更可能會造就出身心不健康的孩子。

我們應該停下思考,現今我們拿來教養孩子的方法,是不是真的能夠幫助孩子真實面對生命,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成為一個知足、腳踏實地而且有自信的完整個體,無論環境如何惡劣都能坦然以對?

而成年人希望兒童追求豐富的知識,是不是等同於擁有足夠智慧去面對未來人生旅途所有的挑戰?

智慧並不等同於知識或技術的累積,「智慧」是自我覺醒,是對我們所見、所聞、所體驗的種種的徹底了悟。智慧包含一切,卻不受任何個別事物所限,也超越言語文字等種種人為的設計。

有智慧的人,是真正準備好面對生命的人,能幫助自己與別人,不需任何作為和目的,一切行事會依最高的操守行事,生活必定純淨且隨時展現喜樂的光輝,智者不但懂得如何維持自己身心健康,也瞭解生命意義與價值。

在現今的教育系統裡,我們極少訓練孩子如何真正的快樂,如何充實自己的人生,面對未來成年階段的挑戰。

現在我們應該明白,要成為完整與平衡的個體,絕對少不了人格、道德的培養,才能讓孩子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因此,在我們將知識與技能傳遞給孩子時,我們對孩子的靈性與心理的成長,同樣負有相同的責任,我們應該把智慧作為最高的追求,而不只是片段的知識,或其他物質上的成功。

【2009/05/03 元氣周報】

教養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