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季節情緒障礙 試陽光處方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楊定一】

我們曾提到自然陽光對人類的生理及心理健康都有重大影響,現在我們就來談談缺少自然陽光照射對我們情緒會有哪些影響。

1979年德國的Hollwich教授發表了一篇有關於光線對人體影響的經典論文,Hollwich教授證明自然光線對人體生理及心理產生的刺激及調節作用是經由眼睛引起的,他以科學的方法證明,若人體對光線的刺激不能接受或接受暫時受到干擾或減少,都能對人體生理及心理上造成不穩。

所以人們的心情經常會受到天氣的影響,例如人們在日照較短的冬季常常會心情較為低沉,情況嚴重的會造成憂鬱,甚至會有自殺的傾向。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對這種心理狀態有非常深入的研究,Rosenthal博士在1981年首次提出診斷及鑑定,並稱之為「季節性情緒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或SAD),據估計全美國至少有2,500萬人受到影響,在台灣亦有很多人受到影響,女性患者是男性的四倍。

憂鬱症不同的是,SAD患者不會失眠或喪失食欲,反而出現嗜吃甜食、嗜睡、體重增加、缺乏性欲、退縮躲避、個性改變,有人以為它是屬於人體對季節或光線的正常反應。但最近的醫學研究證明SAD實際上的確是一種由缺乏陽光造成的病態,可以很經由給予充分陽光照射而完全治癒。

動物一生下來就知道何時該冬眠、遷徙、交配。而人類老祖宗早知道何時是工作、玩耍、休息最佳時刻。事實上,這些生物的生理周期都是透過荷爾蒙控管,而且與陽光有直接關係。

光線進入我們的視網膜之後,透過神經的傳導,會影響大腦裡松果體的荷爾蒙分泌。像是白天大腦應該分泌血清素讓人的活力充沛,但是到了晚上松果體就會分泌褪黑激素(melatonin)讓人沉靜、進入睡眠。

松果體是人類大腦一個很重要的組織。它的功能會受到光線的調節,而且這種調節效果可以達到全身,使得我們整體的生理表現能與外在的環境有很好的契合。

而所謂「季節性情緒障礙」就是因為當我們人體在沒有接觸充分的自然陽光時,進入眼睛的光線無法刺激松果體分泌讓我們清醒、興奮的血清激素,反而讓體內褪黑激素一直無法下降,因此才會發生各種生理與心理上的健康問題。

因此,要有健康的身心,除了維持良好規律的生活作息外,充足、健康的光源對健康也是相當重要。尤其對於長期需要於室內工作、讀書的現代人而言,養成從事戶外休閒活動的習慣,多多接觸自然陽光,對於健康改善是非常有幫助的!

【2009/03/01 元氣周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