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身體的結構 是為了呈現全部的你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面對自然的生老病死,誠懇而坦然接受身體的變化,自然可以減少念頭帶來的痛苦。
面對自然的生老病死,誠懇而坦然接受身體的變化,自然可以減少念頭帶來的痛苦。
圖/ingimage

早晚,也許就是現在,你我要面對身體衰老、生病所帶來的痛苦。人只要一生病,自然會失去安全感,感覺自己、周邊都不對勁。更別說是面對腫瘤或其他長期慢性疾病,無論是疾病本身,甚或接受各種治療時所承受的痛苦,都讓你我體會到人生無常。

其實,人體的架構本來就是要支持全部生命。身心,是一體兩面。身體結構失衡,會讓各個生理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心裡也失去平安。生活在這地球,本來就對身體結構造成壓力,加上生活累積的壓力,失衡的生活習慣,錯誤姿勢,都會加速身體結構失衡,讓身心萎縮。

儘管如此,身體結構不是靜態的。甚至,如果局部承受到壓力,這一壓力會透過身體代償機制,轉移到別的地方,試著去保住平衡。我們不見得意識得到長期的失衡,畢竟身體透過代償還在運作。但是,整體失衡終究還是會透過某個局部的病痛和疾病反應出來。可以說,這些疾病不只是局部的異常,而是整體失衡的一個出口。

自從把《結構調整》帶出來後,我常示範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也就是兩隻手臂往外打開,掌心翻轉向上。許多朋友跟我提到,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竟然可以把一個人的心胸都敞開來。最不可思議的是,這個動作,睡覺時也可以做。任何時候(走路、靜坐),隨時停留在這樣的姿勢,就好比帶著一股傻勁向生命說:「我要反轉過去的習氣。我要一切重新來過。請幫助我,把生命的根本找回來。」

結合這樣的意念,等於透過這個簡單的反轉,帶動身體每一個細胞重新發一個願。人體內筋膜是完全相通的,它不僅是包裏肌肉的一層組織,還跟身體的經絡完全重疊,可以轉達身體的意識。透過局部筋膜的放鬆,打開身體的結,情緒的結。這種釋放,自然啟動身體強大的自我療癒機制

而且,既然全身筋膜相連,透過任何部位的反轉,都可以帶來全面的放鬆,讓身心暢通。許多因為慢性疾病或腫瘤而正在接受治療的朋友,經常因為身體太緊繃或凍結,除了減少療效,甚至因為不舒服而不得已停止治療,相當可惜。如果懂得透過局部的反轉來達到整體舒暢,自然找到一個支持自己面對疾病、面對治療、面對好轉的方式。

這不光是從身體層面著手,其實也是跳出煩惱,回到心靈層面最好的方法。從《真原醫》開始,我就不斷分享,生命的品質在於均衡的身心和諧。可惜的是,現代人很認真活在一個由頭腦創造出來的虛擬世界,把一個很簡單的生命狀況擴大,讓自己過不去。肉體的生病或衰老,是自然的周轉,頭腦卻放不過,而造出更多的痛苦和恐懼。

面對自然的生老病死,誠懇而坦然接受身體的變化,自然可以減少念頭帶來的痛苦。此外,我也要鼓勵大家,隨時把身心均衡找回來,才能坦然面對各種治療,有勇氣承擔人生種種變化。任何跟身體有關的練習,像是結構調整、螺旋舞、靜坐或呼吸,都能幫助身體建立新的平衡。同時,讓注意力從停不下來的大腦,落回最忠實的身體

可以說,透過結構調整,我們不僅調整身體狀態,同時也在調整心的狀態,讓身心徹底合一。如同透過疾病門戶,看清生命種種無常,都可以接受、臣服,甚至願意把自己全部都交出來,交給一個更大的力量。這麼一來,一個人也就自然活在當下——寧靜,也在當下;愛,也在當下;恩典,也在當下。更不用講,喜樂和圓滿也都只是當下。你我,也自然回到全部的生命。

壓力 靜坐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