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沒有「我」,更自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透過靜坐體驗到的「靜」,無論持續多久,終究要回到人間。一回到人間,「我」又隨時站上生命的主控台。
透過靜坐體驗到的「靜」,無論持續多久,終究要回到人間。一回到人間,「我」又隨時站上生命的主控台。
圖片/ingimage

我們活在人間,對真實都帶著一種嚮往。希望活得真實,擁有真實的自由、平安、快樂和愛。

然而,什麼是真實?

我們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是透過五官過濾,再經由大腦處理得到的資訊,這足以代表真實嗎?甚至,就連我們所認同的自己,也就是「我」,一路都是依賴五官和念頭建立出來。這樣的「我」,稱得上是真實嗎?有足夠的代表性嗎?

或許,我們都沒有想過,五官、頭腦乃至於「我」──本身就是局限。然而,我們都義無反顧地活在這局限,認為這才是真實。沒有想過,這個局限即使有一點點真實,站在整體,還是渺小得不成比例。

非但渺小得不成比例,還把我們珍貴的注意力全部鎖定在上頭。我們這一生,從生到死,所有體驗到的,全都離不開「我」—我的家庭、我的工作、我的感情、我的一切。甚至連要解脫修行,都脫離不了我。「我」成了這一生所有快樂、痛苦、成功、失敗的源頭。

「我」的念頭越強烈,越是把人間一切看得再真實不過,也就更沒有空間看到「我」以外的全部。要想跳出人間的束縛,鬆綁頭腦的制約,必須先認清這個反客為主的頭腦創造出來的一切──「我」,其實一點都不真實。

過去我推薦各種靜坐的方法來淨化頭腦,的確可以帶來身心大放鬆。但透過靜坐體驗到的「靜」,無論持續多久,終究要回到人間。一回到人間,「我」又隨時站上生命的主控台。接著,停不了「動」—要成為好人、有用的人、有價值的人。甚至,從靜坐的境界回到人間,可能因無法整合而造出更大失望,引起「我」更大反彈。

正因如此,我才透過「接受」、「臣服」的練習,希望把你我隨時隨地帶回瞬間、當下,不再被念頭帶走。對已經在臣服頗有心得的朋友,我想更進一步分享「參」。

「參」,是古人帶來的大方法。將種種變化無常的現象、感受、念頭匯集到同一點。在這同一個出發點,回頭看清它的不真實。不這樣做,我們跟著「我」、跟著頭腦起舞,面對人生所有好壞的現象,處理各種心理的作用、情緒、創傷,永遠沒有終點。

相當可惜的是,許多朋友雖然知道「參」這個方法,卻不認為這麼簡單的方法可以管用,往往幾天就放棄了。我才特別在《真實瑜伽》親自示範「臣服與參」的練習,希望將這古人最寶貴的傳承,甚至可說是靈性旅程最後的關鍵帶出來。

我們對人間百千萬種變化都能接受、臣服,逐漸的,頭腦的反彈也就降下來。甚至,就連念頭也不太起伏。在這種身心安靜的狀態下,偶爾還有一個念頭、一個存在感、一點感受,或者頭腦還想評論、解釋。這時,透過「參」,我們自然把頭腦的最後一點反作用力消失。

消失什麼?其實,什麼也沒有消失。最多,只是消失「不真實」,融化到沒有語言的真實。

是誰,提出這個念頭(感受、想確定、想知道)?是我。

「我」是誰?是(某某人)。

認為自己是(某某人)的是誰? 是我。

這個「我」又是誰?

在臣服的心境中,透過「參」,自然把殘餘的起伏濃縮到一點—「我」。透過「我是誰?」站在整體看著「我」,看著「我」的偶然、「我」的不真實。也就自然明白,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沒有答案,也就明白,一切本來沒有事。一切都好。

這麼一來,任何念頭一起,自然消失,心裡也就平靜。這種平靜,是平等,是自由。生命真實的自由、平安、快樂和愛也隨之湧現,陪伴你我走過這如真似幻的一生。

靜坐 瑜伽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