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活出生命全部的潛能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圖/shutterstock

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限大的潛能。

全部的生命,是外在,再加上內在。除了我們在人間所體驗到的侷限的外在,還有一個深邃而無限的內在生命。

可惜的是,我們活在人間,往往體會不到內在生命的無限與寬廣,沒有發揮無限大的生命潛能。甚至,活出的人生往往是另一個模樣。面對一個無法接受的瞬間,只要「我」消化不了,也就透過念頭和情緒的反彈,造出種種煩惱與傷痛,阻斷了全部生命自由的流動。

念頭和情緒的反彈,為什麼影響這麼大?因為這是人類演化過程重要的生存機制。最初期的人類隨時要為了反擊或逃命而戒備,我們即使到了現在,生理也依然帶著這樣的機制,而隨時處在一種緊張、萎縮而封閉的狀態。「我」的小小生命流不出去,發揮不了潛能,「我」之外的靈感、喜樂和愛也進不來。你我都在個人和人間集體的制約中打轉,轉不出來。活出無限大的潛能,也似乎變成一個神話。

由於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相當緊張,這種萎縮已經成為再普遍不過的現象。我在新書《神聖的你》也進一步提到:要從萎縮回復圓滿,活出生命的全部潛能,首先要理解萎縮帶來的限制

覺察、看清自己的萎縮體,本身就是找回全部生命潛能的第一步。

既然萎縮的來源,是對生命的抵抗,而瞬間帶來的一切就好像全部生命在「這裡!現在!」透露出一個線索。要消除這個抵抗的慣性和作用,也只是透過包容、臣服於每一個瞬間,和全部生命接軌。

在每一個瞬間,清清楚楚地覺察身心的抵抗所帶來的萎縮與反彈,萎縮所固化的限制也自然慢慢鬆動,甚至一點一點脫落。

怎麼做?其實很簡單。最多也只是在每一個抱怨、期待、判斷、分別、不滿意、批評之中,給自己一個空檔,輕鬆看到自己又陷入了生存的恐懼迴路,溫柔地看待自己的反彈。同時,帶著一個觀念,知道每個人跟我一樣只是最完美、最原初、最完整意識的一小部分。怨對方,也只是在怨自己;愛對方,其實就是愛自己

我在「全部生命系列」的作品中,稱這種意識為一體意識。

回到這個最原初、最寬闊、最完美的一體意識,知道每一個人和我一樣,從來沒有分別過。其實也只是把頭腦帶來的制約挪開,生命也就自由流動,透過我們流向人間。

只要放棄對這個瞬間的抵抗,每一個瞬間自然變得單純,變得清新。我們不那麼萎縮,整個人感到舒暢放鬆。投入每一個瞬間,自然跟生命的內在接軌,跟全部的生命達到同步,讓生命的流動自由。

我們也只能輕輕鬆鬆活在「心」,配合全部的生命自由地流動,自然延伸出生命未知、不可知的奧妙。不需要費力,不需要時時焦慮、事事干預、處處規劃。

我們輕輕鬆鬆投入這個瞬間,在一個又一個「動」中,讓生命毫不費力地自由流動。我們不會在意需要完成什麼任務,非要做點什麼、有什麼成就。只是對生命不再抗議,讓生命神聖的光明在每一個瞬間自由地經過我們流出去。

只要可以完全接受這個瞬間,接下來,也沒有什麼好再追求的。生命內外也就接軌,也就通透。生命的全部潛能也自然爆發出來。

全部的生命自然活進每個細胞,滲入每個層次的體,流進人生的每一個角落,讓我們在歡喜的狀態下活這一生。其中最關鍵的是──我們的「心」。只有透過清醒的覺察與臣服,解開萎縮,活在「心」,才可以真正活出生命全部的潛能,讓我們這一生得到全部的解答。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