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臣服──穿越傷痛,重生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臣服,也可以變成一個靜坐的方法。於是,生活中,時時是靜坐,處處都是出口。
臣服,也可以變成一個靜坐的方法。於是,生活中,時時是靜坐,處處都是出口。
圖/shutterstock

這個宇宙希望你什麼?

希望你醒過來。

真實的生命本來是圓滿的,是放鬆、最自然的境界和姿態。

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活在恐懼,一種萎縮的狀態中。一和外界接觸,我們第一個反應是不安全感,不知道下一句話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有了好消息我們才放鬆;一聽到壞消息,馬上身體就窩起來,恐懼升起,人繃得很緊。

遇到災難、創傷,人不可能不恐懼,還會痛,不見得是皮肉軀殼的痛,而是心痛。那是心裡的悲傷,沒有安全感,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心原本是開的,就縮起來了。我們的生命本來是和宇宙整體相連的,突然就萎縮了。

我們每個人都有大大小小的創傷,沒有一個人沒有,再怎麼幸福的人都有傷痛。只是,愈用力忘卻傷痛,反而是刻意再一次提醒自己記得這件事。那麼,怎麼樣能讓自己從創傷走出來,開啟新的生命?

人生的災難、大的危機,大的委屈來了,逼你不得不把自己交出來,交給這一個空間,這一個瞬間,這一個空檔,這一個剎那。

我常常跟大家分享一個心態──「就這樣」。碰到任何不好的狀況,就完全讓眼前的狀況存在吧,讓這個瞬間存在。

最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人生的一切簡化到當下的瞬間,就是「這裡!現在!」。怎麼做呢?很簡單--就是surrender--臣服、接納、悅納。一切眼前所見,都可以接受、可以容納,就那麼簡單。

投入這個瞬間,好、不好,都接受。就是這麼簡單。

很有意思的是,只要這麼做,我們表面認為不順的,也會順。本來想不通的痛苦,就想通了。

既然我們不再追求順、不順,所以結果是順還是不順,都一樣。不順,也可以接納,也可以接受。這樣一路走下去,這是改變命運最好的方法。

臣服,也可以變成一個靜坐的方法。於是,生活中,時時是靜坐,處處都是出口。

當腦袋的念頭、生命的理念,全部合一了,意識離不開這個身體,而身體也離不開意識。身心合一,自然感覺很自在、很舒服。沒有再多一個念頭,就連「舒服不舒服」的分別都忘記了,都不去追求。

有很多朋友會說「就是因為我沒辦法忍受這個瞬間的失敗和悲哀,實在沒辦法臣服。」很簡單,就臣服於「我沒辦法臣服」的心理現實吧。知道自己沒辦法,知道自己做不到,接受自己做不到。接受「目前我沒辦法接受」的事實。

就那麼簡單。

從這個「接受『沒辦法接受』」的念頭開始,接受一切的念頭,面對「這裡!現在!」的心理現實,試試看,很容易就走進去了。

走進去了,人生就沒有回頭路,也就打開了。我們會發現──喔~原來這一生來,為了一點有形有色的「有」,我們成天到晚都在「做」,每一個作為都是基於對生命的不滿,而想要抵抗,想要轉變,就連修行都要有所作為,都要成為好人,成為聖人……其實這都是多餘的。

人生形形色色的「有」之中,有很多「沒有」。只是我們都守在有形有色,守住那些可以讓我們看到、聽到、聞到的。但是,在整體中,那只是好小的一部份。還有一個更大的背景在後面,我們看不到,卻對我們的生命有更深的影響。這一點,有待我們親自體會。

我們本來就存在,我們的圓滿、我們的完美,本來就存在。我們只要承認這一點,提醒自己這一點,就把自己找回來了。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