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活在「心」 開啟人生新局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每一個人都想要追求個人、家庭、企業乃至於整個社會、地球全面的健康。然而,許多解決方案的成效之所以短暫,是因為沒有徹底了解一切人生苦難的來源,只是想從一個狀態,轉到另一種狀態。於是,最多也只能帶來一點暫時的緩解。

要解答人間種種的問題,是不能在問題所在的同一個系統或領域來解決的。

我在《全部的你》書中提到典範的變遷(paradigm shift),也就是談人類最大的突破。不管哪一種領域,要達到不可思議的成就,都是要透過「空」或「靜」所流出來的「做」。可惜的是,這一點和大多數人的認知恰好相反。

簡單來說,人類外在世界的問題,一定要回到內在的層面,透過另外一個意識的狀態才可以解開。我們想都沒想過,古人所說的「空」或寧靜,也就是「心」的意識狀態,就是打開外在人生新局的一把鑰匙。

唯有如此,才不會受到既有系統的限制,在裡頭空轉而不自知。只有透過醒覺,活在「心」,我們才可以真正活出生命全部的潛能,讓這一生得到全部的解答。

面對古人生命的智慧,現代人受制於頭腦二元對立思維的侷限,往往誤以為「空」等於「沒有」,以為活在「心」是什麼都不做。然而,活在全部的生命,不是要我們「不做」、「被動」、「放棄」、「不想」,而是自然從生命更高的藍圖出發,自然發出一切的「動」。

這樣的「動」,自然是新鮮的。本身就帶著足以打破僵局的動能。

其實,我們都體驗過這種發自內心的流動,是一種輕鬆而舒暢的專注,寧靜而無思無想的「在」或「覺」。人與人之間的會心一笑、看著天邊暮光的流轉、創作時的靈光一閃,甚至企業決策、科學研究思維的突破,都是在關鍵的一刻,進入了flow,也就是心流。

好像透過無思無想,把這個瞬間拉長了。而這個瞬間帶來的一切,透過「心」流出來的「動」和「做」,自然帶出一種永恆的味道,而可以流傳下去。

只是在快步調的生活中,我們身不由己的追求「動」,甚至是日復一日機械化的「動」,而抹消了這種由內心流出來的「動」或「做」的珍貴,也就讓自己繼續陷在原本的困局。

醒覺過來,一個人不是不動。他接受眼前的一切,不產生任何對抗。每一個動,簡單而流暢,自然產生最大的效應,最大的力量,自然會跟生命接軌,傳達出生命整體最原初、最大源頭的力量。

活在「心」,外在世界既定的目標,並沒有失去它在人間的意義,只是再也沒有絕對的重要性,再也不足以主宰生命。

活在「心」,透過瞬間所帶來點點滴滴的生命,在「動」或「不動」中,我們都可以傳遞出內在的平靜,甚至接收到點點滴滴的靈感,開啟人生的新局。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