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從人生的前景,找回生命的背景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圖/ingimage

我們都活在由念頭架構出來的人生,而且深信這就是生命的全部。

透過現代認知科學對大腦神經系統和感官的了解,我們可以這麼說──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其實是透過感官接受來的資訊組合而成。任何我們所認識,相信的事物,都是透過所看到、聽到、聞到、嚐到、摸到的資訊,經過大腦處理後轉出來的印象拼湊而成。

重點是,我們把這些印象和形式當作真實,創造出自己所認為的人生。

回想一下,我們典型的一天。即使不受制於他人的使喚,生活好像也充滿了緊張的能量,腦袋裡一個接著一個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念頭,牽引著我們的行動。一天又一天,這些念頭、印象、行動所組合出來的生活,就成了人生的全部。

可能你會問:「這有什麼問題?」

是呀,我們從來都不覺得這麼活,有什麼不對勁。但請讓我多問一句──難道,這就是全部的你、全部的生命嗎?

我們的腦海對生命的詮釋,全被生活狀況給占據了。根本想不到,任何生活的狀況,再好,再不好,再順,再不順,再喜,再悲傷,也是整體生命的一小部份,是透過侷限的大腦建立組合的。我們其實可以稱一切生命所帶來的經驗為外在世界,或生命的前景。當我們過度投入注意力在這些經驗裡,反而忘了還有更廣大、更深沉的生命背景,是無法以這一侷限的腦去表達、歸納的,我們可以稱它是生命、智慧。

而且,我們一般人都沒注意到,還有一個清清楚楚的知覺(primary awareness)是在念頭還沒有發生之前,就存在了。它其實是一個不生不死、無限大、不受任何條件約束的意識。這個意識,連一個動物、一個植物、甚至一個石頭都有的。它是一個不分別、不歸納、不區隔、不判斷的意識。我們也可以稱它是生命的源頭,或是背景。

如果沒有這麼一個更大的生命背景存在,這些念頭、印象、行動要從哪裡生出來?在哪裡組合、演出?我們在哪裡體會種種的生命滋味?

全部的生命,其實是人生的前景,再加上生命的背景。人生的前景,也只是人間所帶來的變化,有生,有死,也就是我們的人生故事。生命的背景,才帶給我們生命更深的層面,讓我們從生命裡找出智慧、寧靜跟一切生命的潛能。

這樣子說,生命的源頭,其實不是「生」,甚至,也不是透過「死」而結束。生命是永恆的,甚至不受人間的制約。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透過一個「我」的過濾,把它忽略掉了。從一個侷限的「我」,我們所見的生命,都成了痛苦和無常。

怎麼把生命的背景找回來,也就是解脫,也就是超越,也就是我們這一生最大的目的。

這個題目,把自己從人生舞台的前景,帶回到舞台的背景去看生命,也就是把全部的自己找回來,正是我們現今人演化最關鍵、最急需的一堂課。這也是我在接下來的《全部的你》想探討的。我也希望,透過這個專欄,一步步跟大家分享。

大腦 神經系統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