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親近自然容易讓人快樂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居住在繁忙擁擠的都市人,越容易被焦慮、憂鬱等心理疾病所困擾,而經常親近青山綠水的自然環境則可帶來穩定情緒的效果。
居住在繁忙擁擠的都市人,越容易被焦慮、憂鬱等心理疾病所困擾,而經常親近青山綠水的自然環境則可帶來穩定情緒的效果。
圖/ingimage

《真原醫》的整體健康觀念一直強調人與「環境」關係密不可分。動物、植物、礦物三者相依而存,就像我們身心靈一樣相互輝映。

然而,現代人追求城市化的生活,雖然擁有了豐富便利的生活條件,但也讓我們與大自然逐漸失去連繫。不再與大地「接線」,失去了一個物種本能所趨的連結後,也讓身心備感壓力。許多研究開始留意到,居住在繁忙擁擠的都市人,越容易被焦慮、憂鬱等心理疾病所困擾,而經常親近青山綠水的自然環境則可帶來穩定情緒的效果。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光是親近青山綠水就能讓人穩定情緒?有一篇刊登於2015年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的最新科學研究,內容探討親近大自然能安定大腦前額皮質區(subgenual prefrontal cortex)的活動,進一步改善使人心情低落的「負向記憶跳針」(brooding morbid rumination)現象。

美國史丹佛大學攻讀環境資源博士的格雷戈里.布拉特曼(Gregory Bratman),他和團隊招募了38位自願參與「散步實驗」的受測者,規定他們散步過程沒有人陪伴,也不能聽音樂分心;經隨機分派於校園綠意盎然地段或鄰近高速公路車流量高地段散步九十分鐘後,研究人員馬上請受測者回到實驗室進行腦部掃描,並填寫心理問卷。

格雷戈里.布拉特曼的團隊選擇了一個讓現代人無法專注於當下、無法簡單快樂的心理現象來做研究,那就是眾所皆知,容易導致憂鬱症的「負向記憶跳針現象」(brooding, morbid rumination)。心理學家認為,「負向記憶跳針現象」是一種病態的反芻思考,是大多數人都熟悉的一種心理狀態:個人對自己犯的差錯和生活中遭遇的挫折無法停止的鑽牛角尖。此一反芻思考與大腦胼胝體前膝下的前額葉皮層活動增加有密切關係。曾經有研究指出,都市人比住在郊區的人,發生「負向記憶跳針」的比例較高。除了這個心理現象之外,研究人員也追蹤散步前後的腦部血流變化(尤其是與「負向記憶跳針現象」相關的「大腦膝下前額皮質區」),希望能追出一點「親近自然.讓人快樂」的蛛絲馬跡。

您應該可以猜想到結果:在大馬路邊散步,果然不太能讓人放鬆心情,腦部掃描顯示流向大腦膝下前額皮質區的血流量偏高,負向記憶跳針現象得分也沒有降低;反之,在綠帶散步的人,心理健康似乎略好一些,和散步前相較,他們似乎比較不會反覆思索過去痛苦記憶,大腦膝下前額皮質區的血流量也下降了,好像這個區域的大腦真的「安靜」了下來。

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一書曾經介紹過「神經迴路」的觀念,當我們持續活化腦部某個部位,例如一再重複特定的動作或念頭,就能產生固定的「神經迴路」。透過靜坐、持咒(或讓孩子讀經)或者數息,在大腦裡培植一個新的神經傳導路徑,將所有注意力引到這個路徑上,使心靈不再妄念紛飛,不再承受同時處理多重資訊的負擔,達到安頓心靈的效果,同樣的,接近大自然,能讓我們不斷回到當下,達到穩定身心的效果。

現在我們知道,利用與大自然親近的戶外活動,也可以與靜坐所達到修正大腦神經迴路方法產生互補效果,減少投注於「負向記憶跳針」神經迴路的能量,如此要喚起我們與生俱來的「快樂迴路」,也就更容易了。

大腦 靜坐 憂鬱 神經傳導 聽音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