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談病情告知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全心全意愛一個人,會希望如何與對方共度時光?一起做喜愛的事,即使是最平凡的點點滴滴:吃飯、散步、睡覺。然而當未來已無法期待,陪伴已不可能,會給對方怎樣的祝福?

「要幸福喔!找一個好男人嫁了。」男孩對女孩說。

「怎樣才算是好男人?」

「有工作,有點錢,還要……身體健康。」

以上是2018年由劉以豪、陳意涵主演的台灣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中的場景,深情對白惹哭無數觀眾。男主角高中時父親因白血病離世,自己也罹患同樣疾病,來日無多,母親無法承受雙重打擊,選擇飄然遠去,男主角極度孤寂地面對自己即將消逝的生命。這時遇見了父母因車禍驟逝的女孩,同樣孤苦無依,兩人住在一起,相知相惜。相濡以沫的情感如此珍貴,但男孩知道自己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無法帶給女孩幸福,於是隱藏情感,也隱瞞病情,一直到悲劇發生……

電影中有一幕是這樣的:男主角病情惡化住院,對病情一無所知的女主角到醫院探視,主治醫師竟然「配合演出」說:「沒什麼,只是貧血,還有缺鈣。」看到這一幕,筆者不禁啞然失笑:雖然出自善意,但醫師可以說「不是事實」的病情嗎?

臨床最常遇到的狀況是:當檢查結果顯示預後不好(例如癌症),病人家屬要求醫師不要告訴病人,原因不外乎:擔心病人無法承受打擊,影響健康;或者病人知道了也於事無補,不如在沒有心理負擔下走向人生盡頭。

家屬提出這樣的要求絕大部分是出於善意,但隱瞞病情對病人真的好嗎?其實有負面的影響:

●醫學進步日新月異,即使是癌症,也有新的治療方法。如果隱瞞病情,病人難以配合治療

●病人能察覺到身體變化及醫療人員的態度,進而猜測到自己病情。過程中可能造成對醫療團隊及家屬的不信任。

病人失去「知」的權利。在生命末尾,是否有想見的人?是否想對生命做個回顧?想對有所虧欠的人說聲抱歉,對自己有恩的人表達感激?如果隱瞞病情,病人可能失去最後的機會。

根據100年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研究,仍有三成癌症末期病人不知道病情。家屬、醫師及病人承受巨大「瞞」的壓力及痛苦。國健署建議:癌症病情告知,應由病人、家屬和醫師討論病情後,共同選擇最適合個案的治療方式。

國健署推動癌症病人「病人知情意願評估」,包括病人本身是否想知道病情,及病人想將病情告知哪些人,並留下簽名,以提供醫護人員後續病情告知的依據和爭議時的保障。有了「病人知情意願評估」,電影中的主治醫師就不會那樣為難了。

向病人隱瞞病情不是好方法,對心愛的人隱瞞呢?電影中男主角所謂「善意的謊言」,換來是「善意的欺騙」,反而對周邊無辜的人造成傷害。

什麼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呢?這部電影有太多讓人無奈的元素,觀眾心中自有體會。或許電影想告訴大家的是:愛,就告訴對方吧!或許不能因此而圓滿,至少,可能少一些遺憾。

作者粉絲專頁:鄒頡龍醫師談泌尿保健https://www.facebook.com/ericchou66/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