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一夜三次郎——談夜尿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聯合報╱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泌尿部主治醫師;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常務理事暨電子報主編)】

2013年賀歲片「大尾鱸鰻」創造了高人氣。片中許多詼諧逗趣的對白讓人津津樂道。用餐時,每當服務員問道:「要冰的還是熱的」,其「冰的」與台語「翻桌」諧音,總讓人會心一笑。片中豬哥亮分飾兩角,在因緣際會互換身分後,面對「老賀」的三個老婆——「大中小三朵花」。

「阮老賀一個晚上都能三次,那你呢?」三朵花問。

「這…這我莫法度」男人嚇得差一點從椅子上摔下來。

「我是說夜尿三次啦!」

國際尿控協會(ICS)將「夜尿」定義為:夜間一次或多次,必須因解尿而醒來。根據統計,介於50~59歲的女性,58%有夜尿的問題,同年齡男性則有66%。若是大於80歲,女性為72%,男性更高達91%。夜尿在中老年族群是非常普遍的。

頻繁的夜尿影響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如果像「大尾鱸鰻」片中豬哥亮飾演角色那樣「一夜起床三次解尿」,睡眠肯定大受影響。失眠導致日間精神渙散,容易疲倦、沮喪,甚至憂鬱、工作品質下降。夜尿在老年人更增加夜間摔跤的機會。根據Stewart等人發表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超過兩次以上夜尿的人發生夜間跌倒的機會增加10-21%,如果導致股骨骨折,將引發嚴重的後遺症。

許多人有夜尿困擾,第一個想到「攝護腺肥大」,其實,女人沒有攝護腺,一樣為夜尿所苦。造成夜尿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夜間多尿」與「膀胱容積變小」。兩者可用24小時「排尿日記」加以區分,如果夜間排出尿液超過全天總量的三分之一,可能是夜間尿液過多;反之,如果夜間頻頻起床解尿,但每次尿量並不多,夜尿可能是因膀胱容積變小引起。

「夜間多尿」是中老年人夜尿的主要原因之一。隨者年齡增長,原本在入睡後由腦下垂體分泌的抗利尿激素(ADH, arginine vasopressin)分泌減少。年輕時,即使睡前「開懷暢飲」,也能一覺到天亮,但中年以後,可能就要「準點向廁所報到了」。許多內科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也會導致夜間尿量增多。

「膀胱容量變小」可能與老化、膀胱過動症、膀胱出口阻塞(如攝護腺肥大)、神經性系統疾病(如腦中風等)有關。患者白天常有頻尿、尿急等症狀,到了夜間更是為夜尿所苦。

此外,睡眠障礙、焦慮、呼吸中止症等影響睡眠品質,也是造成夜尿的原因。

正因為夜尿的原因複雜,增加診斷與治療的困難度。筆者的經驗是:大多數夜尿患者的成因都不只一種,可能同時有泌尿、睡眠、以及內科疾病的困擾,必須一一找出病因,予以矯正。日本泌尿科學者Takeshi Soda建議:夜尿患者傍晚以後特別限制水分攝取,包括食物中的水分、湯以及水果。並且避免酒精,含咖啡因飲料。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經常性泌尿道感染,結石的患者,白天仍要攝取足夠的水分。

藥物治療方面,如膀胱容量較小,可嘗試放鬆膀胱藥物。關於「夜間多尿」近來已有口服的抗利尿激素補充藥物,不過這類藥物可能影響體內電解質,必須由醫師仔細監控下使用。

「大尾鱸鰻」締造了全台高票房,當時也引發有關「國片品味」論戰。筆者熱愛電影,除了藝術片,喜劇為生活於紅塵中的凡夫俗女開啟一扇望遠忘憂的天空。台灣有優秀的創意團隊與電影工作者,相信有一天,能推出最優秀,讓全世界都看到的喜劇。

糖尿病 失眠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