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第一滴血」 談肌少症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席維斯史特龍(右)1976年首演「洛基」系列。
席維斯史特龍(右)1976年首演「洛基」系列。
圖/摘自推特

「爸爸,這是誰呀?全身的肌肉怎麼這麼奇怪……」就讀小學的女兒從我的舊書堆裡發現一張海報。

「喔!這是動作片明星席維斯.史特龍,爸爸當年練健身的時候,拿他的照片來砥礪自己。」

「看不出來耶!爸爸也練過健身…」女兒的表情讓我很受傷。

「真的練過,你看,這是胸大肌、二頭肌…」我努力擺出姿勢。

「那這裡呢?」女兒指向海報中的六塊腹肌。

「喔!那是因為這些腹肌很團結,所以變成……」

「一團肥肉!」女兒開懷大笑。

巨星席維斯.史特龍以勵志拳擊片「洛基」一片成名,1982年主演「第一滴血(First Blood)」更風靡全球。他那一身精壯的肌肉,當年是多少男人健身的目標。歲月不饒人,近40個年頭過去了,當年驍勇善戰的男主角「藍波」(Rambo),還有當年的威風嗎?

2019年「第一滴血」續集再現,來到「第五滴血」(應該是最後一滴了吧?)藍波從憤世嫉俗的越戰英雄,成為守護小女生的大叔。73歲的席維斯.史特龍臉上掩不住歲月的刻痕,不過身手依舊矯健。只是不再脫下上衣露出傲人身材,那一身肌肉真的走樣了嗎?

隨著歲月增長,身體器官組織老化是必然,肌肉也不例外,可能出現「肌少症」。什麼是肌少症?年輕的成人肌肉增長,在中年維持,但進入老年,肌肉質量和力量都會衰退。超過50歲,腿部肌肉質量每年會減少1-2%,力量每年會減少1.5-5%。肌少症對健康有負面影響:肌肉力量降低,增加骨折機會,身體機能降低,甚至也會增加死亡率。

如何發現有肌少症呢?病人可能會有一些症狀,例如容易跌倒,感覺虛弱,走路速度變慢等。可參考「肌少症篩檢問卷」(SARC-F),共有五個問題:

●肌力:提起並拿著10磅(大約5公斤)的重物,會感到困難嗎?

●行走:走過一個房間會感到困難嗎?

●起身:從椅子或床上起身有困難嗎?

●爬樓梯:走上10個台階會感到困難嗎?

●跌倒:過去一年,跌倒幾次?

前四題╱沒有困難:0分

有點困難:1分

很困難或無法完成:2分

最後一題╱從來沒跌倒:0分

一到三次:1分

四次:2分

如果總分超過4分,可能有肌少症的風險,可請專科醫師評估。

肌少症可能減緩或預防嗎?答案是肯定的,主要是運動與營養。

運動:尤其阻力訓練(resistance training)鍛鍊肌肉。例如使用啞鈴或是彈力帶進行訓練,能夠強化神經肌肉系統,促進蛋白質生成。除了重量訓練,有氧運動也有幫助,例如快走,游泳等。

營養:老年人比年輕族群需要更多的蛋白質維持肌肉質量。每天大約攝取1.0-1.2g╱kg蛋白質。適度補充維他命D,對於骨骼疏鬆與肌少症的預防有幫助。

「藍波,最後一滴血」,是這系列第五部電影。電影末尾,導演貼心將1982年首映至今的精華串連起來,37年的歲月在幾分鐘時間匆匆流過。席維斯史特龍的硬漢形象已經留存在一代人的記憶中。真的沒有續集了嗎?其實眼尖的觀眾在片尾看著身負重傷的藍波在夕陽餘暉中奮力起身,爬上馬鞍倘佯而去。這是「最後一滴血」,英雄的命運呢?相信還是掌握在藍波那雙堅毅的手中。(本文關於「肌少症」專業內容承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教授閱稿,僅此致謝)

肌少症 跌倒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