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永遠的橄欖樹──從電影「歡顏」、音樂大師李泰祥 談巴金森氏症

元氣周報

【聯合報/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泌尿學科副教授、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婦女泌尿學、暨尿路動力學委員會委員)】

巨大的銀幕,闃黑中,只有女孩獨自坐在舞台,抱著吉他,強烈的燈光自後方灑下——短髮飛揚。極清秀的臉龐,吉他絃音響起,女孩唱:

「不要問我從哪裏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 流浪。」

這是民國68年電影「歡顏」的片頭。彼時,筆者剛進入國中,這部電影卻讓我深深震撼,或許不是為了劇情,而是片中的音樂。女主角是胡慧中,主題曲「橄欖樹」,那天籟般的女聲是齊豫,作曲者:李泰祥。

李泰祥於今年年初過世,留下無限的懷念與惋惜。他是台灣近代重要的作曲家,寫下一首又一首的好歌:「橄欖樹」、「走在雨中」、「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等等,作品橫跨古典與流行。然而,在他壯年時,得到巴金森氏症。巴金森氏症限制了他的肢體,卻無法限制他的心、他的音樂。他持續創作。近年有關大師的訪談,那令人動容的畫面:他顫抖的手,於空中揮舞如書寫酣暢淋漓的狂草,指尖下流瀉的音樂卻是高貴、撫慰人心的音符……。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好發於老年人的神經退化性疾病。1817年,英國醫師James Parkinson 第一次在文章中敘述了這個疾病。根據統計,此病的盛行率每十萬人約有160位罹患此病,隨著年齡增長,其盛行率於70歲時增加為每十萬人約有550位。巴金森氏症的典型表現為行動遲緩、靜止性顫抖、肢體僵硬和平衡障礙。病症經常由單側手部的震顫開始,特別是在靜止狀態,例如將手放在桌上或是大腿上時,手仍會不自主的抖動,頻率約每秒4至6次。巴金森氏症初期對生活通常沒有太大影響,但隨著病程的進展,可能出現平衡、行動的困難,需要旁人照料其生活。晚期常伴隨著認知功能的退化,使得照顧更為困難。

巴金森氏症致病原因複雜,可能與遺傳基因變異、外在環境毒素等多重因素,造成腦部分泌多巴胺(dopamine)的神經細胞提早凋亡有關。藥物治療方面仍是以補充多巴胺的前驅物質——左旋多巴胺(levodopa)效果最顯著,但在疾病後期因神經細胞持續退化,臨床上經常會遭遇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如異動症(dyskinesia)等。因此近幾年除了藥物治療,功能性的腦深部刺激手術也提供治療的新選擇。期待隨著醫學的發展,這令人困擾的疾病能有更好的控制。

「不要問我從哪裏來,我的故鄉在遠方……」民國68年,吉他、陽光、唱校園民歌的日子;台灣經濟起飛、夢想啟動的日子;我青澀、狂飆、青春伊始的日子。歲月如白駒過隙,那許多人,那許多事、如今俱已消逝。驀然憶起,「歡顏」是極少數與我母親一起觀賞的電影。請取出塵封已久的唱片,或打開電腦的Youtube點選「橄欖樹」,在齊豫歌聲中,追憶過去的歲月,也同時找到面對未來的力量,與勇氣。

(本文有關巴金森氏症之內容,承中國醫藥大學神經內科呂明桂助理教授閱稿,謹此致謝)

【2014/03/16 聯合報】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