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走音天后」 談唱歌的好處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
泌尿部主治醫師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 泌尿部主治醫師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

KTV裡,麥克風緊緊握在老張手裡。螢幕漆黑,等待著下一首歌,「瀟灑走一回!誰的歌?」

沒有人回應……

「林小姐,一定是妳點的!」

「才不要!這個人家唱不好。」林小姐突然被點名,滿臉通紅。

「別讓來讓去啦!我來!」只見老張直接跳上舞台。

「歲月不知人間多少的憂傷,何不瀟灑走一回~」老張唱得脖子青筋暴露,走音又走key。但他可不管,唱得超High。

這一幕是否似曾相識?唱歌的場合,總有人扭扭捏捏,也有人死抱著麥克風不放。那人若聲音如黃鶯出谷,也是種享受,若是「驚天地,泣鬼神」,可真是一場磨難。

若聲音不優美,音準也有問題,卻超愛唱歌,會成為「公害」或「開心果」?2016年英國傳記喜劇電影「走音天后」中,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的女主角就是一個例子。紐約名媛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五音不全,卻熱愛唱歌,她人緣極佳,周邊的人都不忍心告訴她「歌聲凍人」這一殘酷事實。眾人的讚美與掌聲,她信以為真,舉行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

珍金絲夫人的歌聲好聽嗎?相信看過電影的觀眾和我一樣,一邊聽她唱歌、一邊捧腹大笑,非常有娛樂效果,怪不得她在1944年內基音樂廳的表演門票銷售一空。

不是人人都能成為大歌星,但是醫學證據顯示,唱歌有很多好處。

1.有益身心健康

根據Moss H.等人2018年發表的論文,針對1779位參加合唱團的人研究,發現無論在身體健康、人際以及精神方面都有正面幫助。其中女性比男性更為明顯。

2.改善肺功能

Lewis A.等人2018年發表英國「為肺部健康而唱」(singing for lung health)治療計畫的研究報告,228位平均70.7歲有慢性肺部阻塞(COPD)患者,經過12個星期的歌唱計畫,肺功能都有明顯的改善,看醫師及住院的次數也都減少。

3.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

讓人感到興奮而且愉悅,減輕壓力和焦慮。血壓也能下降。

4.改善認知功能

記歌詞的過程有助記憶功能,唱歌更能增進大腦的功能。

5.促進同理心與不同文化的了解

年輕人唱國語Rap,和黑人的嘻哈音樂打在一起;也有人酷愛日本老歌,有人愛唱台語歌。唱不同語言、風格的歌,也親近不同的文化。

6.融入人群 促進和諧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西方的醫學研究顯示,在團體中(例如合唱團)唱歌會有非常好人際互動的效果。在台灣則有KTV、卡拉OK。一群人圍著唱歌,其樂融融。

7.有助於巴金森氏症病人的健康

研究指出,唱歌能改善巴金森氏症病人對聲帶和吞嚥能力的控制。

8.增強免疫力

唱歌能讓人放鬆愉悅,免疫力自然增強,減少生病的機會。

70多年前坐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觀眾,邊聽邊強忍著笑;今日在電影院欣賞「走音天后」的我們開懷大笑,這娛樂是否來自於夫人飄忽不定的高音?而非音樂本身?無論如何,從夫人的唱片錄音,可以聽得出她是用生命認真歌唱的人。

人人都會唱歌,唱歌有益身心,又何必在意別人眼光?洗澡的時候大聲練歌,有了自信,下次聚會的時候就勇敢上台吧!對了,筆者之前在台北榮總服務的時候還曾經得過全院歌唱比賽醫師組冠軍呢!我已經決定,下次望年會也要上台搶麥克風,你們可別太驚訝了!

肺功能 免疫力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