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冰雪奇緣主題曲Let it go 找到切斷過去的勇氣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雖然回憶有快樂也有痛苦,但我們發現,痛苦的記憶竟然那麼深刻,這是怎麼回事?
雖然回憶有快樂也有痛苦,但我們發現,痛苦的記憶竟然那麼深刻,這是怎麼回事?
圖/ingimage

「冰雪奇緣」(Frozen)是打破影史票房紀錄的迪士尼動畫,片中悅耳的插曲讓大人小孩都琅琅上口,其中「Let it go」更是風行一時。

雖然是卡通電影主題曲,但是當女主角艾莎(Elsa)唱出Let it go這首歌的時候,心情一點也不輕鬆。艾莎公主從小有奇異的魔法,但是兒時玩耍時不慎誤傷妹妹,雖然及時得到救治,艾莎心中仍充滿愧疚和痛苦。成長後在賓客雲集的登基大典,一連串的意外加上不懷好意的敵人刺激之下,艾莎崩潰了,於極度驚恐的狀況下離開家鄉,離開世上唯一的親人妹妹,離開她剛剛登基的王國。

歌詞是這樣的:

The snow glows white on the mountain tonight 今夜山上白雪閃耀

Not a footprint to be seen 沒有任何足跡

A kingdom of isolation 在這孤絕的王國

And it looks like I'm the queen 看起來,我是女王

艾莎一個人在杳無人跡的山徑,四周滿是風雪,但是在Let it go歌聲中,她頓悟了。過去的事情無法挽回,再多的悔恨也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Let it go!且看卡通中的女孩褪下灰暗的外套,瞬間換上亮麗耀眼的藍色連身長裙,甩開長髮,那金色的光芒閃目耀眼。切斷過去,才可能有璀璨的未來。

人難免有痛苦的過往,可能是失去摯愛,可能犯了錯,可能是無可奈何的離別。痛苦的回憶縈繞,有時如潮水般襲來,讓人覺得孤獨無助。

雖然回憶有快樂也有痛苦,但我們發現,痛苦的記憶竟然那麼深刻,這是怎麼回事?

學者使用研究者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發現痛苦的記憶深深烙印在大腦中情緒處理區域「眼眶額葉皮質」與「杏仁核」,因此難以忘懷。

波士頓大學 Elizabeth Kensinger 認為:「將注意力集中在潛在的威脅性信息,從進化的角度來看是有好處的。」痛苦的記憶帶來省思,避免再度犯錯。但過度讓痛苦經驗佔據,就像讓水蛭深深嚙噬,吸食自己的血肉,終至形銷骨毀,傷害自己。

聖經箴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要如何才能切斷過去痛苦的回憶?美國精神治療學家Amy Morin有以下建議:

1.痛苦回憶縈繞時,能夠自我警覺

意識到自己的處境,將負面情緒用其他方式沖淡。

2.尋找解決的方法

將注意力放在問題的本身並沒有好處,不如積極尋找解決的方法。

3.撥出時間去想(憂慮)

如果真的無法放下,每天設定一小段時間,例如20分鐘或半個小時,去思索讓你憂心的事。如果其他時間有負面情緒出現,告訴自己:過一段時間再去想,但不是現在。

4.讓自己分心

規律運動有莫大的幫助。也可以進行籌畫已久的計畫,例如:一趟旅行,或將庭園重新整理。

Let it go!要切斷的不只是不好的回憶,不好的習慣更應該一刀兩斷,例如菸癮、藥物癮。

切斷過去沒那麼容易,戒掉不好的習慣更難,除了決心,需要家人、朋友支持。聖經哥林多後書:「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了凡四訓說:「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也是同樣意思。

Let it go讓它去吧!在漫天風雪中,艾莎勇敢這樣唱。也許只有一個人踽踽獨行,但你並不孤單。也許覺得茫然失措,請再次聆聽這首歌─Let it go 跟著唱,找到揮別過去,切斷過往的勇氣!

負面情緒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