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電影主題曲「月河」談血尿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膀胱癌早期可能沒有症狀,唯一的警訊,就是血尿。尿液通常是淡黃色,若呈現紅色,常是健康的警告信號。
膀胱癌早期可能沒有症狀,唯一的警訊,就是血尿。尿液通常是淡黃色,若呈現紅色,常是健康的警告信號。
記者陳立凱/攝影

1960年的清晨,紐約第五大道在晨曦中一片恬靜。遠方緩緩駛來一輛計程車,在Tiffany珠寶名店門口停住,走下一位風姿綽約的美女。她戴著墨鏡,高聳的髮髻將穠纖合度的身段襯托得更加風雅。那是一代巨星奧黛麗赫本在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的場景。悠揚的電影主題曲響起……那一刻,時間剎那凍結,您回到57年前紐約街頭,開始跟著電影配樂哼唱……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day……

有些電影主題曲比電影還要有名,更能傳世,月河(Moon River)就是一個例子,您或許沒有看過「第凡內早餐」這部電影,但是「月河」這首歌你一定聽過,並沒有因歲月的流轉而消失。大家最熟知的,應該是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的版本。他唱紅無數電影主題曲,其中月河(Moon River)更是膾炙人口。安迪威廉斯在2012年因為膀胱癌過世。聽到這個消息,我感到惋惜,膀胱癌如果早期發現,治療效果是很不錯的。

膀胱癌早期可能沒有症狀,唯一的警訊,就是血尿。尿液通常是淡黃色,若呈現紅色,常是健康的警告信號。

某些食物中的色素會讓尿液呈現紅色,例如:甜菜,紅色的火龍果。某些藥物也可能讓尿液變色。但如果持續出現紅色的尿,要盡速就醫。 「醫師,我媽媽的尿都是紅色的,是不是血尿?該怎麼辦?」在門診,患者的女兒焦急地問。母親一頭白髮,70多歲,卻很淡定。

「唉呀,譕要緊啦!只是尿有點紅,應該是昨天吃了西瓜。」

「阿母!」女兒打斷她,「昨天妳吃的……是小玉西瓜呀!」

醫師會安排尿液檢查,如果尿中出現多量的紅血球,可能是因為:

1.泌尿道感染經常伴隨著排尿疼痛,尿道燒灼感,還有尿急感。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如果侵犯到腎臟,可能會發燒並伴隨著腰痛。

2.泌尿系統結石:包括腎臟、輸尿管,以及膀胱結石。大部分結石於腎臟產生,初期可能沒有症狀,輕微的血尿肉眼也看不出來,只有經由儀器或顯微鏡觀察下才能得知,稱之為「微觀性血尿」。當結石卡在輸尿管造成阻塞的時候,除了嚴重的血尿,經常伴隨「腎絞痛」,這種疼痛來勢洶洶,需盡快就醫。

另外,膀胱結石可能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餘尿過多所引起。除了將結石移除,還要處理造成排尿障礙的病因。

3.攝護腺肥大:中老年男性因體質以及雄性荷爾蒙的刺激,攝護腺逐漸增大,造成排尿困難、頻尿、尿急等排尿症狀。當肥大的攝護腺表面血管破裂,可能造成血尿。

4.激烈的運動:發生在激烈持續的有氧運動後,例如跑步。確實發生的原因還不清楚,但有可能是因激烈且長時間的運動造成泌尿系統受傷,身體缺水等。雖然運動後有可能造成血尿,卻不能忽視,仍建議就醫探查其他可能發生血尿的原因。

5.泌尿系統惡性腫瘤:這是最需要注意的狀況,因為除了血尿以外,可能沒有其他任何的症狀,也不會疼痛,許多人因此掉以輕心。腎臟癌,輸尿管癌,膀胱癌以及攝護腺癌都可能出現血尿。

總之,如發現尿液呈現不正常的顏色,宜儘速就醫,泌尿科醫師會安排影像學以及內視鏡的檢查,以確定血尿的原因,並進一步治療。

鄒頡龍醫師新書「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已經出版。作者Facebook粉絲團https://m.facebook.com/ericchou66/

鄒頡龍 醫師公衛 膀胱癌 血尿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