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功夫」談傷口癒合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傷口的癒合是複雜而奇妙的過程。
傷口的癒合是複雜而奇妙的過程。
圖/shutterstock

你蜷縮在牆角,孤獨,寒冷的空氣讓你微微發抖。灰黑色的薄霧如冰冷湖水般向你湧來。惡人橫行,暴力與武器讓善良的百姓呻吟哀嚎……沒有人敢反抗。你再也忍不住了,緩緩站起,挺身而出。

「幹什麼!小子,你活得不耐煩了?」赤裸著胸膛的惡人手持狼牙棒,怒喝!

「我……是來收拾你們的!」此時夕陽穿透黑霧,將你的身影拉成巨塔,巍峨立於暮色蒼莽的草原。

「哈哈哈哈!」惡人一陣狂笑,說時遲,那時快,你使出上乘武功「如來神掌」、「無形劍氣」,那狂笑瞬間凝結,不到一盞茶的時間,壞人筋裂骨折,於地上翻滾哀嚎:「大俠……饒命……」

濟弱扶傾,俠之大者。原來,你是武功蓋世的一代大俠!這是夢嗎?這個夢在卡通「功夫熊貓」出現過,2004年周星馳的電影「功夫」,更是將小人物一夜之間變成武功高手的夢想,發揮得淋漓盡致。

片中,周星馳飾演笨手笨腳的男主角,想行刺「包租婆」,卻反而刺傷自己,身中數刀。男主角天賦異稟,於短短數小時之內,外傷盡數恢復。

不過,那是電影,現實生活中,受傷後,組織如何復原?

身體的傷口可能因創傷或手術而造成。傷口的癒合是複雜而奇妙的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

凝血期:幾乎是受傷之後立即啟動。血液當中的血小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將血液凝結。組織釋出讓血管收縮的物質,以減少血液流失。炎性細胞聚集到受傷部位,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的修復

發炎期: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流量增加,帶來修復必須的發炎細胞,以對抗可能發生的感染。傷口因為組織腫脹,局部組織的缺氧而感到疼痛

增生期:此階段「上皮形成」是我們肉眼看到傷口癒合最神奇的部份,受傷之後24-48小時,從傷口邊緣生許多新的細胞,形成新的上皮,將傷口覆蓋,與外界的環境隔絕。接下來還有纖維組織增生,新生血管增生等等一連串複雜的組織再生。

成熟期:膠原重塑,傷口逐漸進入穩定成熟的階段。

某些狀況可能影響傷口癒合,例如: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等等。香菸的尼古丁造成血管收縮,對傷口癒合有不利的影響。2003年Sorenson等人針對吸菸者傷口癒合研究,發現吸菸族群傷口感染機會是12%,不抽菸組為2%。同時也發現,在接受手術之前四星期戒菸,對於降低傷口感染有正面的幫助。

如果有細菌進入傷口,可能造成傷口感染,典型的症狀為:紅、腫、熱、痛,傷口可能有黃色的膿流出。

以下狀況較容易有傷口感染:

●糖尿病患者

●人類或是動物的咬傷

●傷口當中含有異物:例如玻璃、木屑。

●免疫系統較差:例如接受類固醇治療或是化學治療的人。

當懷疑傷口有感染跡象,應立即就診。可能需抗生素治療,較嚴重者需要將傷口打開,將膿引流。

周星馳的電影將小人物的生活與夢想串成搞笑的橋段,無厘頭式的喜劇風格,讓人哈哈大笑,卻是笑中帶淚,淚中帶著會心的溫暖。電影配樂也悉心挑選:「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音樂雷霆萬鈞,更顯「大俠」出場的可笑;片尾曲「只要為你活一天」是1972年劉家昌寫的曲子,當年由玉女歌星尤雅主唱,濃濃的懷舊風格,唱出電影中懷念的善良溫暖,於艱困環境中相濡以沫的小人物的真摯情感。「只要為你活一天」的歌聲中,我們仍在哼唱,仍在追尋。

作者網站:www.ericchou.com.tw/

凝血 發炎 糖尿病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