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曼哈頓練習曲」 談喝酒這檔事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圖/ingimage

談到紐約,你會想到什麼?洋基棒球隊?第五大道的Tiffany精品珠寶?「慾望城市」時尚摩登放縱聲色的男女,「忍者龜」神出鬼沒的下水道,「蜘蛛人」吐絲飛簷穿梭其間的摩天大樓……

「為什麼選擇來這兒進修?」那年,我剛到紐約,尿路動力學技術員Justin這樣問我。

「當然,康乃爾醫學中心很棒……」這個問題已經被問過N次,閒聊起來,就多說了些內心想法。「還有,我想來紐約,這裡有很好的歌劇與音樂劇。」

「真的嗎?」他眼睛睜得好大,彷彿不可置信,轉向旁邊的Jessica。 「Sorry, I have no idea」 Jessica兩手一攤,「在紐約活了35年,我從沒去過這些地方。」

「你的選擇很棒!」一旁的男護士Mike說話了。「在紐約,每個人都能找到喜歡這個都市的原因。」

是的,紐約,有我喜歡的歌劇院的「杜蘭朵公主」,也有不喜歡的過份擁擠的人群,夏天燠熱、漂浮著異味的地下鐵。2014年電影「曼哈頓練習曲」(Begin Again)又將我們帶回紐約。電影敘述失意的中年音樂人,被男友劈腿的年輕女孩,他們因情傷受苦,卻在音樂中找到繼續向前的力量。片中男主角遭妻子背叛,陷入酒精泥淖,連工作也不保。

酒,究竟是瓊漿玉液?還是穿腸毒藥?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資料,美國每年約88,000人死亡與飲酒過量有關;20到64歲工作年齡成人的死亡中約1/10是飲酒過量引起。

如何判斷飲酒過量?我們先瞭解「飲酒單位」=14公克、純酒精,大約相當於:

360cc 啤酒(5% 酒精含量)

150cc 紅酒 (12%酒精含量)

45 cc 烈酒 (40%酒精含量)

飲酒過量包括「狂飲」與「酗酒」。「狂飲」的定義是,在單一場合(通常在兩小時內)女性喝下4個單位以上,男性喝下5個單位以上的酒精。「酗酒」的定義:女性每周喝下8個單位以上,男性喝下15個單位以上的酒精。

難道,喝酒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嗎?確實也有許多研究顯示:適量飲酒能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缺血性腦中風,周邊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重點是:「適量的飲酒」。

美國飲食指南建議:女性每天不應超過1個單位以上,男性不應超過2個單位以上酒精。有些人,甚至完全不應該接觸酒精:懷孕中或是正嘗試懷孕的婦女、21歲以下的年輕人;曾服用藥物治療,而酒精可能會影響藥物作用者;曾經有酒癮者、準備要開車、潛水,或將從事需特別技能之工作者。

CDC報告也指出,任何人不應為了增進健康的理由而飲酒。長期喝酒增加頭頸癌,食道癌、肝癌、胃癌、大腸癌、乳癌的危險性。為了健康而多喝酒,得不償失。

電影「曼哈頓練習曲」男主角在音樂的慰藉與友情的支持下,成功擺脫酒癮,重拾親情與事業。電影如清新的涓流,溫暖而撫慰人心。片中由「魔力紅」樂團主唱亞當李維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Lost Stars」更是值得一聽:「我們又是誰呢?是否如銀河中的小小光芒,一不小心就跌入塵世,是否如迷途的星星,依然渴望照亮夜空…」(「Lost Stars」歌詞中文翻譯由中國醫藥大學籠鳥詩社林儀同學提供,僅此致謝)

作者網站:www.ericchou.com.tw/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酒精 酒癮 美國飲食指南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