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期許柯巿長 找回醫界良心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文╱黃達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雖然,我與新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不熟,但長期觀察他的言行,個人認為他非常自負,且有極深的台大情結;然而他的確是一位認真、負責、苦幹實幹、不墨守成規、勇於改變現狀的醫師,更是一位敢說真話的人。

他當年首先引進葉克膜,藉著不斷求進步的精神,以及嚴格的專業紀律,他所帶領的葉克膜團隊,的確造福了不少台灣病人。但是,他也承認,近年來,台灣葉克膜濫用的情形極為嚴重,不但增加病人過世前的痛苦,也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被逼參政 改變不合理

在從政之前,柯文哲很清楚地說,他被逼出來參政,是因為愛滋器官誤植及國科會研究經費核銷事件,被衛生局、衛生署、醫策會、醫師懲戒委員會、監察院公懲會、調查局、立法院、行政院、地檢處等九個單位的折騰,而想要改變這個國家不合理的現象。

柯文哲認為,政治就是找回良心,他參與這場選戰的動機,是要給台灣重開機的機會。主張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並說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

然而,儘管他認為自己是很正直,具理想性格的人,但在競選期間卻爆發MG149公、私帳,「大屠殺」一書中,柯教授的談話內容,以及十多年前的論文是否牽涉「活摘器官」的爭議。雖然他以光明磊落的態度,公布MG149的公、私帳目以及「大屠殺」作者的律師書函,加上醫界站出來捍衛有關器官移植論文的正當性,而未對選戰造成影響。

選戰爭議 無法說清楚

但是,對於社會上的一部分人而言,仍然有一些細節說不透徹而無法完全釋疑。個人認為,這一些問題都與台灣的醫療文化及倫理觀念息息相關。然而,在一個「多做多說多錯、少說少做少錯」的社會,在選戰期間,有些理由是無法、也不宜說清楚、講明白。

誠如柯文哲的一位學生在媒體說,他對於柯教授的品格與理想有絕對的信賴,柯教授在課堂上耳提面命,減少醫療糾紛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誠實,不管是對病人,還是對自己,要有誠實面對一切的勇氣。因此,這位學生對於柯教授沒有在誤控對方陣營竊聽事件認錯,感到失望。

如今,柯文哲已如願當選首都巿長,就要開始實踐以文化改變台北,從台北改變台灣的夢想。雖然醫療將只是他龐大巿政的一部分,但醫療是他最熟悉的領域,也是他的專業,而醫界更是台灣精英的代表。

醫界陋習 從頭檢討起

所以,我期許柯巿長首先找回醫界的良心,從處理葉克膜的濫用問題開始,進一步光明磊落地對於愛滋器官誤植、國科會研究經費核銷、MG149的公私帳、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等,所造成的爭議徹底地自我檢討,一一進行根本原因分析,把爭議發生的癥結所在,對外清楚說明,並且對台灣醫療界與學術界存在的許多陋規惡習,提出可行的改進方法,尤其醫師與廠商之間利益衝突(conflicts of interest)問題,訂定清楚的行為規範,從台北出發去改變台灣的醫療文化。

葉克膜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