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醫療改革 全民一起來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聯合報╱黃達夫】

不可否認,實施全民健保,去除了人民因病而貧以及因貧而無法就醫的恐懼,確實是台灣政府的一項德政。

自從健保開辦以後,政府一直以民眾對健保近80%的滿意度為傲。究其原因,不外是病人可以不受限地隨時、隨意看病、領藥、做檢查,且自付差額費用低。

健保滿意度高 爭議沒斷過

然而,儘管滿意度高,有關健保議題的爭議,卻一直沒有間斷過,不論是醫藥黑洞、健保費率的提升、醫院軍備競賽搶病人、醫院經營的商業化、病床不斷地增加,卻仍一床難求、急重症病人變人球、醫院競相爭取成為醫學中心……,而近幾年來,媒體的焦點更轉向六大皆空、血汗醫院、醫護人力流失、醫療體系崩壞……,這一切的爭議,都與醫療品質息息相關。

雖然政府不斷地高喊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的口號,卻鮮少有具體落實的措施。事實上,政府從來沒有認真面對醫療品質的問題,從勞基法實施十多年,仍保護不了護理人員的勞動權,同時期護理界提高護理人力與病床比的訴求,也一直不得解決,可見一斑。

二十年來,在缺乏品質測量數據的情形下,政府的文宣千篇一律號稱台灣的醫療具國際水準,然而,事實是這樣嗎?繼10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針對29個國家有關醫師信賴度與醫療滿意度的民調結果,顯示台灣人民的醫療滿意度是倒數第3名外,最近在11月20日國際兒童人權日所發表,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3個國家比較的研究報告,呈現台灣1至4歲及5至9歲兒童的死亡率皆居24國之冠。

台灣老人看病 次數勝美加

11月23日台北榮總在「2014高齡照護論壇」所發表的調查,發現台灣老人每年平均看病次數高達26.7次,遠高於美、加平均的4次,幾乎破世界紀錄。而且,國內老人「潛在不當用藥」比率遠高出美、加2~4倍。根據健保2010年資料分析,國內老人一年住院90萬餘次,其中約20萬多次和不當用藥有關,增加醫療費用134億多元。

儘管以上數據只是反應醫療品質的一部分,但它卻可以讓我們窺視台灣醫療的問題,以新英格蘭期刊的論文為例,其問卷是問病人最近一次就醫經驗的滿意度,台灣是倒數第3名,表示民眾普遍感到不滿意。這肯定與台灣畸形的醫療形態有關,因為台灣的門診動輒上百人,所以病人三、兩分鐘就被打發掉,匆促到病史都沒講清楚,也沒時間做身體檢查,就被下診斷,誤診機率自然高,病情不能改善,只好不斷地就醫,而造成台灣人每年平均看診次數超過15次,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

在前述兒童死亡率的報告中,雖然沒有看病次數的統計,但我相信台灣兒童的看病形態應該跟他們的父母類似,還可能因父母疼愛兒女,使得看病更頻繁。但是,為什麼台灣兒童的死亡率是24國之冠?這顯示他們雖然獲得很多的醫療,效果卻不好。

至於台灣老人家的就醫頻率高出美、加6倍,不當用藥的機率高出2~4倍,意指台灣老人家很辛苦,每年要比美、加的老人們多跑醫院20多趟,結果接受不當醫藥的機率反而增高,豈不是看病愈多,受害愈大,這樣的醫療品質怎不令人嘆氣!

就醫次數攀高 不該再放任

健保開辦二十年,台灣人民平均就醫次數一直居高不下,病床數也不斷地在增加,然而證據顯示,多看醫師、多拿藥、多做檢查、多住院,往往未蒙其利,反受其害,我們還要再如此繼續下去嗎?

為了確保醫療品質以達到維護全民健康的目的,主政者、衛生官員、醫界、民意代表、全國人民必須凝聚共識,一同來改變台灣嚴重錯誤的行醫與就醫行為,台灣的醫療改革必須全民參與。

(本文作者黃達夫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2014/12/16 聯合報】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