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示範區拚經濟 別扯上醫療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聯合報╱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黃達夫】

我一直認為楊志良前署長是位仗義直言,經常把台灣的醫療真相大聲說出來的人。不意他這回不但站出來支持自由經濟示範醫療特區,要將醫療商業化,還為它做廣告,令我大吃一驚!

商業經營 腐化價值觀

因為將醫療及教育當生意做,基本上有違非營利事業的核心價值。因此,我主張將醫療與教育事業排除在示範區外。我真不能相信,長久以來,代表醫界公義之聲,嚴厲批評醫院管理者不將盈餘用來改善醫事人員的勞動條件,卻不斷地「擴建醫院及軍備競賽」的楊前署長怎麼會一時昏頭,贊成政府將醫療服務拿來拚經濟呢?不就反而正當化這些醫院不當的經營策略,名正言順地將健保盈餘搬到特區設立商業化醫院,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利潤嗎?

台灣政府政策最令人詬病的是,經常忽略人民的需求與人民的聲音,而以彰顯政績、爭取選票為主要考量,而且,還存著僥倖心理,不論如何,先做了再說。殊不知魔鬼藏在細節裡,在沒有經過嚴謹的策略規畫及影響評估,並且把所有執行細節都確定下來以前,輕易推行任何政策,不但治不好痼疾,反而引起更多更嚴重的後遺症。

眼前諸多社會重大爭議事件,如十二年國教的災難,合宜住宅的不合宜,清華大學退回宜蘭蚊子校區用地等都是不能忽視的例子。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殷鑑不遠,政府千萬不要重蹈覆轍助長產官學互利的共犯結構,進一步混淆台灣醫療的價值觀,腐化台灣的醫療風氣。

救五大皆空 關鍵在衛福部

話說回來,我倒是非常認同楊前署長最近在本專欄所發表「發展國際醫療,有助人盡其才」一文所說:「黃煌雄監委根本是「下錯診斷、開錯藥」,五大皆空的現象,問題不在健保,而在醫療管理者。問題是衛福部敢不敢得罪各大醫院的諸侯」這個論點。

我只是很好奇楊前署長既然明瞭「五大皆空」正確的診斷,為什麼他在位時沒有對症下藥,由衛生署「實施『棍棒』」的監督策略,建立制度,去迅速解決五大皆空的問題,將台灣瀕臨崩潰的醫療體系從加護病房中拯救起來,卻眼睜睜地看著它急遽惡化呢?

也許楊前署長當時忙著處理長庚醫師與長庚醫院之間,是雇傭關係或合夥關係的爭議,高雄醫學大學附屬醫院集體造假,為假病人開刀騙取保險金的問題,以及署立醫院高層將核心醫療外包的貪瀆案件,而在離職前來不及解決「五大皆空」的問題。顯然,他壯志未酬,革命尚未成功。但是,今天他對於「五大皆空」問題所開出的處方,卻是一帖偏方,無法藥到病除。

楊前署長最清楚,今天不遺餘力地在推動國際醫療的領導人物,不就是您所說的「衛福部不敢得罪的各大醫院的諸侯」嗎?您今天竟然還要提供他們到特區更大方地創造更多利潤的正當理由,令人匪夷所思。

我想在此,以最誠懇的態度請求楊前署長,秉持您一向嫉惡如仇、勇於任事的熱忱,勇敢面對衛福部不敢得罪的諸侯,自願跳出來協助衛福部「對症下藥」,用對的方法,積極解決五大皆空的問題。讓台灣的醫師及專業人員,盡早脫離血汗的苦海,人人皆能盡其才,快樂地工作,則是功德無量,且不但是醫界之福,更是全民之福。

【2014/07/15 聯合報】

健保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