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健保給付、醫院層級 不應混為一談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聯合報╱黃達夫】

教育、醫療、財務政策是可以動搖國本的百年大計。看到去年證所稅至近日12年國教政策在幾天內不斷轉彎而愈改愈荒誕,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全民健保這隻吞噬台灣醫療的大怪獸。

健保草率上路 醫療次序混亂

記得首任健保局總經理葉金川說,84年元旦健保局成立,他於2月25日上中廣叩應節目時,還向主持人堅定地說:「3月1日不可能開辦!」結果當天中午就接到行政院指令「如期開辦!」隔天開始與醫界召開三天會議「草率」完成醫療作業準備,健保就上路了。

才剛上路,衛生署就否定健保法轉診以及「成藥、醫師指示用藥」不付費的關鍵規範,而使得全民健保精神完全背離其初衷。

導致台灣人民逛醫院、醫師草率看診及用藥浮濫的錯誤醫療行為變本加厲。在18年後的今天,終於造成醫療次序混亂、醫療品質向下沉淪、醫療體系崩壞的結局。

醫療預算有限 難顧食品安全

近日楊志良前署長出席「食品安全之鑰在預防」記者會上指出,目前國內醫療保健支出僅占國家生產毛額GDP的6.6%,在所有已開發國家中比率偏低,如從醫療預算再挪錢去做食品安全,則現在的「五大皆空恐怕就變成八大皆空」。姑且不論挪用是否合法,這話確實不是危言聳聽。

不久前,顯然,衛生署受到壓力,公告取消醫學中心上限,了解內情的楊前署長,就跳出來說:「各醫院努力升格為醫學中心,無非希望獲得更高的健保給付,然而,健保大餅是固定的,多付給了醫學中心,只能犧牲基層醫療,醫學中心愈多,對基層醫療傷害愈大。」

他又說如果因為大家都想進台大,「每個縣巿都設一所台灣大學,那台灣大學就不是台灣大學了,同樣的,每個縣巿都設醫學中心,那醫學中心就不成醫學中心了!」

圖利醫學中心 基層醫院吃癟

日前報紙標題「衛生署前副署長涉護航妻任職醫院」,也是為了爭取更高的給付。造成這些問題的始作俑者,其實就是衛生署。

當初他們把健保給付與醫院層級掛鉤,做同樣的處置,住同樣等級的病床,同工不同酬,圖利醫學中心,基層醫院淪為次等公民,導致全台灣的醫院都以成為醫學中心為其經營目標,而造成衛生署今天的困擾。

政府在40年前規畫醫療網的目的,就是要建立醫療次序,讓民眾先到基層診所或社區醫院看診,再由基層醫師根據病人疾病的嚴重程度及困難度,轉介到區域或醫學中心,以維護醫療品質,善用醫療資源。

轉診名存實亡 不如取消分級

而畫分層級的目的是要落實轉診制度,因此,分級是手段,轉診才是目的。

既然,葉前署長在他2002年出版的《全民健保傳奇》一書中說「在我看來,台灣未來,要再推動強制性轉診制度,是不可能做到了」。就已宣告台灣的醫療網已經名存實亡,醫院就沒有分級的必要了!

因此,衛生署只要將健保給付與醫院層級脫鉤。就可一併為衛生署解除開放更多醫學中心的壓力,更可避開官員觸法的陷阱,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健保 生產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