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管控感染、預防誤診 確保病人安全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26年前,剛回國不久,一個周末,看到住家對面工人在貼外牆磁磚,腳下踩的只是搭在鷹架上的木板,每貼完一段,就把木板往旁移一格,身上沒有安全索,腳下也沒有安全網。我雖然佩服工人的膽量,但看得心驚膽戰。上班時與同事談及我的觀察時,他們反而對我的大驚小怪感到疑惑。

當時我曾感嘆,國內經濟急速成長,國人的生活早已脫離為了溫飽而掙扎的層次,但在富裕的表徵下,國人對於生命價值的觀念卻還沒有往上提升,在國人的思維中,大多認為為了萬分之一的風險,去做一萬分的防範投資,好像不值得,能省就省,萬一出了事情,反正只是相對少數人的歹命。

一人一房 減少感染率

和信醫院的創院理念是「以病人為中心」,醫院所有的行政與醫療決策皆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所以,醫院新大樓的原始規畫,是效法我所熟悉的美國癌症中心一人一房,道理是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免疫力都會降低,在治療過程中,因感染引起敗血症的死亡率高於40%。所以,預防感染是一個極為重要的醫療措施。

不意,在醫院開始興建時,政府倉促實施全民健保。迫不得已,將大多數病房改為雙人房。再由醫院募款為清寒病人補病房差額。對於移植等高危險群的病人,則由醫院補助住單人房,以確保病人的安全。

醫師病床 採取高標準

為了貫徹預防感染的主張,和信的感染專科醫師人數與病床比是評鑑標準要求的兩倍,遠高於醫學中心。不但醫師力行感染控制,病房清潔的頻率也高於其他醫院。結果,十多年來敝院抗生素的抗藥性遠遠低於醫學中心。

除了感染的預防之外,和信同時推動誤診的預防,不根據他院病理或影像報告就開刀、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而在國內首創病理及影像重新判讀的制度。包括在病理科每天的例行公事中,把困難的病例提出來,由全體病理科醫師一起判定,沒有把握就向院外或國外專家尋求協助,而避免了不少誤診、誤治等悲劇的發生。

這一切的預防措施反可節省健保的醫療負擔,以預防感染為例,病人一旦感染,不但病人身心受苦,還得長期使用抗生素、住院日也因而延長,病人更可能中斷治療而影響療效。健保署還得為昂貴的抗生素及十數天的住院費埋單。

採購藥材 藥效擺第一

此外,如藥品、醫材的採購,也是以品質與安全為首要考量,事務部最重要的責任是,去了解藥品、醫材的來源,從來不是以價格的高低為採購的原則。和信盡可能使用原廠藥,以確保藥效不打折。

25年來,敝院除了致力於醫護專業能力的精進,更盡心投資於確保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的措施。去年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國內常見的8種癌症中,和信平均5年存活率都優於醫學中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抗生素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