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趙可式

趙可式/燒燙傷撕心裂肝 止痛增求生意志

趙可式

台灣安寧療護推手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傷患500多人,分送54家醫院。媒體報導有些燒燙傷病人因為太痛苦而失去求生意志,「好漢就怕痛來磨」,那種撕心裂肝的痛楚,有時比死亡更可怕。

當燒燙傷病人送到醫院後,院方第一要務是救命,但減除病人痛苦也一樣重要,這是生理照顧的要件,也可增進病人求生意志,及家屬的平安。疼痛控制是醫療的本質,大家都應具備疼痛控制的常識。

止痛用藥 不能一視同仁

疼閾(Pain Threshold):

疼痛感受非常主觀,「病人說痛就是痛。」病理原因造成疼痛,例如二度燒傷比三度燒傷痛,但病人本身的痛閾也是重要因素。疼閾是「當刺激達到某一點時即引起痛的感覺。」影響因素很多,如失眠、疲倦、焦慮、害怕、生氣、悲傷等,使疼閾降低;身體症狀被緩解、睡眠安適、被同感、被了解、陪伴等,使疼閾上升,相對疼痛就顯得減輕了。

止痛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藥物,使用原則如下:

1.使用的藥物種類、劑量及時間,應按個別病人需要,不能「一視同仁」,持續性評估極重要。

2.從最不痛苦、最容易的途徑開始,如口服、皮下注射、皮膚貼劑、肛門塞劑、靜脈注射等。

3.必須積極處理失眠,失眠時痛苦顯著,會降低痛閾。

4.必須預防藥物副作用,如便秘、惡心、嘔吐、胃痛、頭暈等。

5.對有些病人,輔佐藥物及治療法是必須的,一般輔佐藥物有類固醇、三環抗憂鬱劑、抗痙攣藥、抗焦慮劑等。

6.仔細評估病人進展情形,改變處方以達有效治療為止。

3B與3R 世衛止痛指南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止痛藥有很清楚的指南,即3B與3R原則:

3B:By the Ladder(三階原理);By the Mouth(口服為主);By the Clock(按時服藥,而非痛時給藥)。

三階:階段一:非鴉片類製劑±疼痛輔佐劑;階段二:弱鴉片類製劑±非鴉片類±疼痛輔佐劑;階段三:強鴉片類製劑±非鴉片類±疼痛輔佐劑。

睡前劑量是重要關鍵,若使用像嗎啡等藥效4小時的藥物,睡中一定會痛醒,此時需在睡前加50至100%的劑量。病人因疼痛程度或副作用,需由改變止痛藥物種類時,需參考各種藥物轉換表換算劑量。

3R:Right Drug(正確用藥);Right Dose(正確劑量);Right Interval(正確時間)。

緩解燒燙傷疼痛,應該使用強鴉片類製劑,如吩坦尼是嗎啡100倍以上的止痛藥,劑型有注射、口頰溶劑、皮膚貼劑等,在醫師和藥劑師督導下,謹慎處方,不必擔心副作用;若止痛藥有副作用,原則是不停藥、不減量,消滅副作用。

輔助治療 音樂針灸皆可

非藥物的疼痛處理也很重要,如鬆弛技巧、想像療法、針灸、針灸穴道電刺激、經穴指壓、物理治療及復健醫學、職能治療與遊戲治療、音樂治療與藝術治療、幽默及歡笑治療、芳香療法、生物回饋治療、靈性與宗教信仰等。這些輔助治療各有科學驗證及文獻支持,需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師執行。為了許多無辜受傷的諸多病人,醫療界需要盡一切努力去幫助他們!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止痛藥 針灸 憂鬱 復健 燒燙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